返回顶部

自戴“紧箍咒” 当好“念经人”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3 14:23:52)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柒晓华  

近日,据四川在线消息,眉山市发布了2017年第1号文件:《关于打造“两首先、四过硬”眉州纪检监察铁军的实施意见》,还发布了“八条禁令”,要求眉山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上下一心,正人先正己,全力打造眉州纪检监察铁军……

毋庸置疑,“禁令”的颁布,给党员干部戴上了“紧箍咒”,有了约束党员干部言行的纪律规定,有了对违纪违规者追责的遵循,是管住党员干部的基础关键。

然而,有了“紧箍咒”也不见得能刹住党员干部的不正之风。在笔者看来,要真正禁住不良风气,我们的纪检监察干部应率先戴上纪律约束的“紧箍咒”,再当好执纪监督的“念经人”。

常言道“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做到要求别人做的自己先去做,而且还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也只有这样,才能做好“禁令“的“引路人”,当好“禁令”的“执行者”,“禁令”也才有说服力、震慑力,广大党员干部才不想违、不敢违。否则,“禁令”难以发挥作用。

其实,翻开旧历,我们不难发现近年来“禁令”无处不有。但,其禁的效果,有的往往是不了了之。因此,个别党员干部已经习惯了,不过当作一阵风轻轻吹过罢了,久而久之也就无所畏惧、我行我素。“禁令”成了应景的摆设。

豪无疑问,这主要是“念经人”缺位所致,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作为执纪者,自身不正、自身不净、自身不硬,不能挺起腰杆、理直气壮的为别人“念经”。

显然,我们急须塑造一支“带头垂范、执法如山”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评论员 柒晓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