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达州供电公司:电力牵线 为返乡创业者当“红娘”

2023-01-16 20:35:18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赖珊  赵红英 达州频道 徐洋

“在外奔波很多年,还是回家乡发展,但是不知道留下来能干什么,方向还是比较模糊。”1月14日,腊月二十三,在达州市宣汉县普光镇杏树村,许多外出务工者陆续返乡过年。村民王波也是其中之一,在国网达州宣汉供电公司组织的返乡村民座谈会上,他说出来心里话。

但回乡怎么创业,致富路在哪儿?不少人面临着这样的困难。

经济博士为大家解疑答惑、参观村里的新型农业现场、传授创业经验……正王波们犹豫不决时,对口帮扶单位国网达州宣汉供电公司组织员工当起“红娘”。

村民付小辉是杏树村发家致富的第一批人。2016年32岁的付小辉在村里建设蔬菜水果大棚,目前已拥有蔬果大棚58亩。今年,单就其种植的18亩草莓,为付小辉带来50余万元毛收入。

“他的成功,让我们这些想要返乡创业的农民工们看到了致富路子和希望。”王波感触颇深。

杏树村靠水果发家致富,为解决类似红杏、草莓不易储存问题,村里2022年新建150平方米冻库,可储存蔬菜水果100吨。

杏花村将果农的后顾之忧想在了前面。而国网达州宣汉供电公司将用户需求想到了更前面。

早在2022年初,杏树村就拥有11台配变,总容量达1200千伏安,户均容量2.2千瓦,全面满足了果农生产生活中的用电需求。

“以前是大灯泡都不敢用,现在几个千瓦的随便带。”付小辉指着大棚外安装的监控系统和抽水系统说到。

国网达州宣汉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用好电、可靠电是基础,让村民们敢留下来发展,是实现乡村振兴重要的一步,也是需要着重解决的问题。“我们不仅将老百姓用好电做为头等大事来抓,更将留住老百姓当成分内之事来抓,为其出谋划策,鼓励返乡人,服务乡村能人,做到‘保民安、护民利、暖民心’。”

“感觉有地、有政策、有技术,留在村里创业的决心又大了一分。”王波看着同村创业能人的发展,对未来自己创业的前景更加确定。 (国网达州供电公司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