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产12年,达州普光气田主体区块累计产气突破700亿立方米

2022-08-06 17:17:25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于建设 达州频道 钟文博

截至8月3日,2009年10月12日投产的达州普光气田普光主体区块累计生产井口气突破700亿立方米,约占普光气田累计生产天然气量的67%,为气田持续保持高产稳产打下坚实基础。

据介绍普光气田被划分为主体区块和大湾区块,分别进行采气作业,其中主体区块含气面积59.58 平方千米,是普光气田生产天然气的主战场。

随着气田开发程度的加大,面临地层水侵、硫沉积及产能发挥不充分等开发难题,中石化中原油田普光分公司坚持“勘探开发、地下钻井与地面工程建设”一体化思路,加大气田滚动增储和调整挖潜力度,强化增产措施论证与实施,加快产能建设项目运作。

“该区块始终保持高效开发、稳产增产的良好态势。”普光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普光气田主体区块日均产气量达1140万立方米。

针对已开发老井天然气产量天然递减问题,普光分公司通过“一井一策”个性管理措施,研究不同构造部位气井水侵规律,实施“稳-放-控”差异化精准配产,主体区块月递减率控制到了1.35%。

坚持“方气必争”的理念,普光分公司将气井动态跟踪分析由“日跟踪”转变为“时跟踪”,技术对策由“治”向“防”转变,形成“井筒-地面”一体化硫沉积防治技术,提高作业效率,保证开井时率。今年以来,普光气田主体区块累计实施硫沉积治理37井次。

此外,普光分公司加快推进陆相试采和老君区块建产的步伐,加强对部分陆相气井动态参数变化的跟踪检测和分析保障生产装置安全平稳运行,同时加快推进老君区块地面工程产能建设,力争早日建成投产,实现有效资源接替。(图据中石化中原油田普光分公司)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