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含硫气田如何稳产?达州普光气田用科技创新闯难关

2022-05-30 11:23:39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卓峻帆

于建设 杨波 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钟文博

5月28日,位于达州市宣汉县的普光气田M504-1井正停产进行技改检修,在普光气田第二次全气田停产技改检修前,该井仍然保持日产天然气90万立方米。截至目前,它已累计生产井口气10.6亿立方米。

普光气田是高含硫气田,包括M504-1井在内共有77口生产井,均是气田应用超深特大型高含硫气田长周期安全稳产技术的典型实践。

“普光气田是我国首个成功投入开发的特大型高含硫气田。”普光气田开发管理部经理李涛介绍,随着持续高效开发,普光气田面临超深低品位储量动用、控水治硫、安全环保等一系列新的技术难题,而业界却无成功经验可以借鉴。

难关如何攻克?唯有技术创新。2016年,中石化中原油田普光分公司与中国石化勘探开发研究院、西南石油大学等单位联合开展“超深特大型高含硫气田长周期安全稳产技术”攻关,在不断科研探索与实践中,普光气田将原计划8年的天然气井稳产期提升至了11年。

李涛介绍,普光气田天然气储层位于礁滩相储层,地下地质结构复杂,除了早先开发的主要采气层,还有采气难度更大的“支气层”,藏于其中的低品位三类天然气储量占比约35%。“如何探明这一部分储量是多少?怎么采集出来?都是摆在科研人员面前的难题。”

经过4年攻关,普光气田科研团队共创新形成了礁滩相低品位储量有效动用、水侵预测及控水堵水、硫沉积预测及治理、高含硫气田开发全流程安全绿色等4项超深特大型高含硫气田长周期安全稳产技术,共获12项发明专利、制订技术标准及规范27项。

李涛介绍,这些新技术在普光气田全面推广应用,累计实施气井增产、控递减措施600余井次,新增动用地质储量316.2亿立方米,提高采收率6.2个百分点,普光气田也因此收获“改革开放四十年重大能源创新工程”荣誉。(图据普光气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