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钟激光清障 国网达州供电公司让供电保障更智能

2022-05-07 23:09:35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卓峻帆

 

 

侯晓东 张亚秋 唐伟 胡文清 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钟文博

“五茶线A、B相导线已无可燃物,再次确认完毕。”5月5日,四川国网达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工作人员使用激光清障仪,完成对35千伏五茶线38-39段A、B相导线上缠绕塑料薄膜的全部清理,清理过程仅耗时5分钟。

当日8时许,国网达州供电公司巡线人员在进行特巡排查时,发现35千伏五茶线38-39段A、B相导线被农户大棚塑料薄膜缠绕。该条线路承担着达州市宣汉县茶河镇约2.2万客户的电力供应,若发生事故跳闸将严重影响当地居民用电,清理线路附着异物刻不容缓。

若按照传统的消缺模式,向调度部门申请停电,作业人员再登杆清除异物,从现场施工作业到恢复送电至少需要3小时。另外由于导线被缠绕处恰好位于鱼塘正上方,增加了异物清除的操作难度。

为降低作业风险,做到不停电清障,国网达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技术人员携激光清障设备迅速抵达现场,再次勘察确认现场环境,在做好警示围栏设置、疏散围观人员、森林防火等安全措施后,开始组装调试设备。10分钟后,操作人员在控制屏上精细地操作激光清障仪,成功对焦瞄准线路异物对其进行灼烧。仅用时5分,异物灼烧完毕,线路安全运行隐患彻底消除。

据介绍,达州电网输电线路以跨林区为主,大多位于高山峡谷之间,人工运维难度大、隐患排查周期长。为提升输电线路运维质效,自2019年年初以来,国网达州供电公司组建智能运检班组,通过邀请专家、厂家技术人员开展专业技术技能培训,建立输电线路通道三维模型,通过运用无人机、可视化等手段优化林区线路巡检方式,对运行环境进行精准数据分析,提升跨林区线路运维水平。该公司还大力推广无人机代替人工开展新建线路工程验收、带电清除线路异物等工作,有力降低高空作业风险,着实提升运检质效,稳步实现运检作业传统模式向智能模式的转变。

据国网达州供电公司数据,今年以来,国网达州供电公司已通过新科技设备高质高效排查处理各类隐患故障21次,隐患故障排除平均时长从人工模式的3小时,缩短到“人工+智能”模式的20分钟。

(图据国网达州供电公司)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