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基站辐射大?达州电磁辐射科普宣传走进社区

2022-03-23 09:13:53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达州频道 钟文博

“辐射是什么?”“基站辐射有多大?”“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吗?”3月22日,达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无线电监测站在达州高新区斌郎街道河东村开展无线电电磁辐射宣讲活动,为社区群众科普无线电知识。

“我们这小区院子要安装一个基站,社区里老人小孩也多,我们觉得对身体有影响。”看到达州市无线电监测站工作人员带着设备前来检测,居民们上前说出了自己的忧虑。不久前,准备新建的5G基站,在河东村村委会广场绿化带施工时还受到了居民阻拦。

随后,达州市无线电监测站工作人员向居民展示了实时检测的辐射强度数值。达州市无线电监测站站长向涛介绍,通过仪器检测,测得基站天线主瓣方向的等效平面波功率密度最大值为0.006W/㎡,而国家标准限值为0.4W/㎡,检测结果远远低于国家标准,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

“世间万物都有辐射,需要理性看待,大家所担忧的基站越近辐射越大是不科学的,当手机远离基站,基站为保持手机通信,会要求手机发射较强的功率,这样产生的辐射反而稍大一些。”向涛同工作人员一起为居民解疑答惑。

准备在此新建5G基站的中国移动四川达州分公司也在现场为大家宣讲知识,该公司网络部副总经理夏毓介绍,目前,达州移动高新区分公司已开通5G基站81个,涉及小区230个,下一步还将完善5G覆盖,预计2022年开通30个5G基站,也将增强面向用户的无线电知识科普,让居民不再“谈辐色变”。

“5G网络建设作为国家‘新基建’7大领域之一,对地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我们也将通过更多的宣讲活动,让广大群众能够科学认识电磁辐射,积极支持5G基站建设,共享优质5G网络带来的智慧生活。”达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邓向东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