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军人成为电网“发明家” 27年获70项专利授权

2021-12-21 11:07:53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侯晓东 周斌 达州频道 钟文博

“恭喜,谯老师。您带队的QC项目又获奖了。”12月16日,谯兴宇代表国网新桥供电公司指导的QC项目刚获得了国网达州供电公司QC项目三等奖。这是谯兴宇连续3年作为新桥供电公司QC团队总负责人参加达州公司QC项目发布,并获得好名次。

1970年1月出生的谯兴宇,1994年底退伍后进入新桥供电公司成为一名水电站运行工,现为新桥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信息通信综合技术专责。27年来,谯兴宇躬耕一线,从一名退伍军人蜕变为电网“发明家”,先后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70项专利授权,其中实用新型专利64项,发明专利6项;发表专业论文7篇,其中一篇专业论文在核心期刊发表。

勤奋好学 打开创新之门

“水电站机房遇到大雨总是存在积水问题,经常造成设备损坏,机房可不可以安装一个自动抽水装置?”2010年7月,经过十几年的工作沉淀与积累,作为水电站运行班长的谯兴宇在一场大雨之后提出了疑虑。

对比市场上的多家设备,参数均不能满足实际需求,且费用高。谯兴宇冒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那就自己设计吧”。

“当时,周围的人都认为我的想法是天方夜谭,加之我的初始学历是高中,大家都不相信我能干成。”殊不知,工作之余,谯兴宇一直坚持自学专业理论、不断钻研业务技能,针对电站运行工作中碰到的故障、技术难题从理论上找出依据,搞清楚工作原理,对一些不能及时处理的故障和问题,自己通过查资料、咨询相关技术人员,反复试验直至找到合理的解决办法。

6个月后,电路设计图、PLC编程等难题一一攻克。针对小水电站机房积水、电缆沟及配电屏下部被淹等“老大难”,谯兴宇利用磁控原理制作了自动抽水控制设备,同时撰写论文《自动抽水控制设备的制作实践》在中文核心期刊《制造业自动化》发表。

随即,谯兴宇设计的自动控制设备在水电站使用,设备不再因为积水发生故障,一年为企业节省成本达5万元。

从此,谯兴宇走上了创新之路。

立足岗位 勇探创新之路

“这些设计,你可以申请国家专利。”2011年3月,时任达州公司科技信息部主任陈强一语点醒了论文写作遭遇瓶颈的谯兴宇。

经过多年的专业技能及理论知识的不断学习总结,谯兴宇已经具备了过硬的电气二次控制回路维修及维护经验,并在该领域大胆开展技术创新。同时他也相继拿到了大专、本科学历。

此时,高滩坪电站进行了2号水轮机综合自动化改造后,谯兴宇发现微机调速器由于电机保护设计上存在的缺陷,致使在运行不到半年时间里,其加压电机多次出现损坏电机绝缘线圈,造成设备停运。

他对故障发生的原因进行深入细致分析、查找资料、反复试验,根据其运行环境、设备特点进行改造试验,最终研发出了四种保护装置,并获得国家专利局实用新型授权,分别为电动机断相过热综合保护器、电动机综合保护装置、电机自动控制装置和电机自动报警控制装置。

谯兴宇的一系列发明,使电站运行更加稳定、可靠、安全。

从2011年到2021年,谯兴宇申报的第一个实用新型专利《电动机断相过热综合保护器》到发明专利《视频会议终端自动控制开关装置》,共计70项专利,都是为了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其中21项实用新型专利用于水电站,为企业节省成本累计超过100万元。

匠心传承 分享创新之美

“现在的新进大学生学历高、理论过硬,我要发挥‘传帮带’的作用,为企业长远发展做贡献。”这是谯兴宇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机遇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辛勤付出,终有回报。2014年新桥供电公司成立QC小组后,谯兴宇作为小组的技术核心成员,带领QC小组积极探索进取,砥砺前行,在2019年、2020年分别顺利完成《视频会议终端自动控制开关装置》《漏电保护开关报警装置》QC项目攻关研发,成果分获达州公司QC项目一、二等奖。

在这些项目的实施过程中,谯兴宇十分注重技术的传承和人才的培养。他乐于分享自己的创新经历与经验,手把手引导年轻大学生实物操作,引导适应创新环境,定期对人员进行专利写作培训,开展新业务新技术前沿课题探讨,不断提高团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

“谯老师那份对创新的执着与坚持,值得我们每一个年轻人学习。”QC项目团队成员年轻大学生汪俊昕说,自己在谯老师带动学习下,现在已能独立完成专利文稿的写作。

同时,谯兴宇还在新桥供电公司水电站技改、配网智能化建设等领域中担当“师傅”角色,师带徒人数达16人。这些“徒弟”均已成为新桥供电公司关键岗位的技术人才和创新型后备人才,为推进公司数字化转型、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打下了良好的人才基础。

创新是一个企业生存与发展的灵魂。谯兴宇说,他将继续坚持学习新技能,开拓视野,在人才“传帮带”上发挥余热。

(图据国网达州供电公司)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