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防火 国网达州供电公司加强山火防控

2021-03-04 16:31:15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王鸿基 达州频道 钟文博

3月2日,在达州供电公司承建的成昆铁路扩能凉山永郞西牵引站220千伏供电工程N19基础施工现场,施工项目部专职防火管理员现场为作业人员开展山火防控知识宣传,进一步增强施工人员在工程建设中的防火意识,全力确保施工作业现场不发生森林火情、火灾。

据了解,由于冬春季节是四川森林草原火灾的高发期,而凉山所处的攀西地区则是森林草原火灾的高发地,凉山地区气候干湿两季分明,年日照时数居全国前列,气候、地形等因素极易导致森林火灾高发。

成昆铁路扩能凉山永郎西牵引站220千伏工程将组立铁塔68基,新建线路21.49千米等,此项工程中部分新建线路将跨越山林,项目施工作业中山火防控工作形势迫切。

为此,达州供电公司要求各参建单位加强施工建设现场森林草原火灾隐患安全管控,保证施工现场野外火源管控有序。以“基建作业全过程管控”为抓手,落实工程建设质量要求,规范施工现场作业行为,全面消除森林草原施工建设火灾隐患。

成昆铁路扩能凉山永郞西牵引站220千伏供电工程自去年12月开工以来,该工程项目部在施工作业防火管控中首次应用了由光电复合测温传感器、云台、摄像头、图像视频监测单元组成微小火源监测装置,该装置具备自动检测、自动识别能力,利用视频图像手段和光电复合重叠测温技术对目标进行24小时全面监测、微小火源精确定位、信息记录和预警,达到对野外作业点的防火、用火监测的效果。

同时,该工程项目部还重点强化防火教育培训,规范危化品管理,全员签订《输变电工程森林草原防火安全责任书》及《防山火安全承诺书》。在施工现场设置“防火令”提示牌,建立“一人一员一点”机制。加强火源管控禁止火种进入施工现场,采用液压连接接地线的方式代替传统焊接方法,严禁防火区开展动火作业。在防火区域施工的项目全面实行驻队监理,并与班组人员同进同出。

为筑牢施工现场“防火墙”,工程项目部在施工现场设置专职防火管理员的同时,还配置了15组消防器灭火器材,5只金属探测仪到一线班组,印制了100份《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手册》发放给每名施工人员,并请专职消防员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并不定期开展施工现场防火演练。

据了解,成昆铁路扩能凉山永郎西牵引站220千伏供电工程是成昆铁路复线米易至峨眉段扩能10座牵引站供电工程之一,向北连通成都枢纽,向南与昆明枢纽连接,是西南地区骨架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线路的建成将极大地提高攀西地区运输服务能力,大大缩短与成都、昆明的距离,促进沿线资源开发和产业布局,对西南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