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达州供电公司朱祚恒:十年一日铸匠心 优质服务践初心

2020-12-25 15:47:26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侯晓东 龚尔果 达州频道 钟文博

沿着一条条送电线路,穿越喧嚣闹市和僻静山林,他用脚步消除供电服务的边界;熬夜攻坚重大技术课题,从规划施工蓝图到各个设备的颗颗微小螺丝钉,他了然于胸如数家珍;献身一线不分昼夜抢送“光明”,地震灾后重建、援藏援彝和应急抢险,他用无声行动践行初心。

他就是国网达州供电公司市区供电中心副主任朱祚恒,在12月初刚被评为四川省第八届劳动模范。

朱祚恒在研究变电站保护装置

迎难而上 实现智能站零突破

“爹有娘有,不如咱自己有。”2012年,电影《横空出世》中的一个画面反复在朱祚恒脑海闪现,作为变电二次运检班班长,他正为智能化变电站自主建设和运维能力建设的技术攻坚课题而犯难。

“再硬的骨头也要啃下来。”当时,朱祚恒连智能变电站长什么样子都不清楚,也只在PPT中见到过,人员、装备、技术和经验等无数困难都摆在面前。但他毅然接受了这个挑战,立即动员几个年轻人组成攻坚小组,白天日常检修工作,晚上碰头集中专研学习,平时一有空就在跟智能变电站装置厂家“煲电话粥”请教学习。

朱祚恒与同事交流保护装置调试经验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达州供电公司第一座智能变电站110千伏元渡变电站一次性零缺陷成功投运,达州供电公司实现了110千伏智能变电站的零突破。随后,220千伏全胜、芭蕉智能站,110千伏吴家、富城智能站相继顺利投产,达州电网全面迈进智能电网时代。

朱祚恒在阿坝供电公司技术交流

援建抢险 冲锋在前

“让我去吧,我是那里出来的。”2008年5月12日发生大地震后,来自绵阳北川的羌族青年朱祚恒援助北川灾后重建重点项目——110千伏变电站的建设,全天候坚守在重建第一现场,突击100天成功创造了常规需要10个月才能完成的变电站重建目标。

2014年,朱祚恒再次主动请缨参与援藏项目“电力天路”工程建设。在冬季来到藏区的甘孜州得荣县,新建得荣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克服近20摄氏度的温差和大风干燥环境,突击40个昼夜,在春节前让“光明”覆盖藏区这一片土地。

2018年,作为被选派的第三批援藏援彝队员,朱祚恒响应“建好‘三区三州’电网,助力脱贫攻坚”号召,圆满完成为期两年的国网阿坝供电公司运检管理和新设备验收投运等工作。

2019年汶川“8.20”特大洪灾泥石流抢险中,朱祚恒又带着电力抢修队员作为第一批冲进核心重灾区三江镇,连续鏖战两天两夜,恢复主网和临时安置点供电。

“之前从事的变电检修工作,是保证变电站安全可靠稳定运行;现在直接面对客户,供电服务压力特别大,但两者从本质上都是要求提供优质的电。”今年12月3日晚,工作调整到市区供电中心的朱祚恒刚从成都接受完省劳模表彰回到家就接到急促的抢修电话,他来不及和家人分享荣誉的喜悦,立马换上工装赶配电赴线路故障区段,工作到凌晨5点。

13年来,朱祚恒多次获得四川省电力公司级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荣誉,入围四川省电力公司“5.12”汶川地震“十年十人”故事展播,还荣获达州市劳动模范称号。

创新班组管理 匠心独运人才辈出

“条条回路正确,颗颗螺丝紧固,个个信号清晰。”在新建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改造等工程中,朱祚恒反复向班组成员强调这句话。这句话也被当作“继保信条”,醒目地贴在班组学习室的墙上,时刻警醒着班员。

“继保信条”源自于朱祚恒构建的“继电保护班组管理信息系统”,该系统作为典型工作经验在达州供电公司推广,并以其为基础,搭建了达州供电公司班组信息管理信息平台。

“平台有了,要把年轻人严格并迅速培养成才。”人才培养是班组建设的核心,2011年,朱祚恒任班长,此后他不仅面对继电保护、自动化、直流系统、热工仪表等多专业管理,还坚持每年长达两百多天驻扎现场工作,新建立了一套详细的专业技能培养方法体系,将继电保护专业人才的成才周期由5年缩短至3年。

两个“3年”里,班组有20人次取得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达州供电公司“优秀技能人才”“双千人才”称号。班组也成功创建了四川省电力公司“五星级班组”和四川省总工会“工人先锋号”。

2017年,四川省电力公司命名的“朱祚恒劳模创新工作室”挂牌成立,团队创新成果产出日益丰硕,班组个人取得国家专利4项(另有7项受理阶段),论文著作4项,国家电网公司创新奖1项。

朱祚恒在国网公司青赛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