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网机巡高效能 国网达州供电公司计划明年推广

2020-12-21 11:30:06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王鸿基 达州频道 钟文博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截至11月底,累计开展无人机精细化巡检配网线路65次,明年计划在公司大力推行,以此提升配网精益运维和智能管控水平。”12月21日,国网达州供电公司运检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计划明年购置多台小型精细化巡检无人机,主要用于配网线路定期巡检、应急灾情勘察、工程验收和现场查勘等工作。

今年以来,国网达州供电公司结合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1135”新时代配电管理思路,通过利用无人机先进智能技术,针对山区运行环境恶劣、设备老旧的配网线路,建立周期性飞巡计划,重点对“高跳”“重合闸成功”“原因不明试送成功”的线路开展动态飞巡,提早查找需登杆才能发现的隐患缺陷。对飞巡发现的隐患强化闭环管理,按轻重缓急逐项纳入治理计划,采取临时消缺、配合整治、集中检修等精准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全力提升配网配电网本质服务能力。

该相关负责人称,无人机巡检效率远高于人工巡视,在达州局部山区,无人机每天机巡杆塔可达40余基,而人工巡视仅有15至20基,并且在山区、峭壁、悬崖等恶劣地形条件下,无人机飞巡安全系数更高。同时,无人机能够捕捉常规地面巡视难以发现的隐患和缺陷,极大提高了配电网“隐藏”缺陷和“软故障”的发现能力。

目前,达州供电公司共有各类型号的无人机31台,无人机操作手18人,实现了县级供电公司操作手和无人机全覆盖,基本具备了市县两级自主开展输配电线路飞巡作业条件。今年65次无人机巡检,飞巡里程200余公里,飞巡杆塔8000余基,累计发现缺陷900余处,主要集中在销钉缺失、绝缘子扎线松断、绝缘子熔断积污等。

下一步,达州公司将在现有无人机及飞巡团队的基础上,强化飞巡人才储备,逐步扩大无人机配置规模及类型。同时将建立输配无人机一体化管理体系,全面开展配网线路无人机自主精细化巡检,进一步拓展无人机应用范围,强化无人机飞巡数据分析,全力确保配网线路安全稳定运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