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达州供电公司:投运碑庙输变电工程 为老区发展添“动力”

2020-11-06 15:39:58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35千伏碑庙站2号主变带负荷测试正确,二次设备运行正常!”11月5日15时许,伴随着变电二次运检负责人龚尔果响亮的汇报声音,标志着国网达州供电公司碑庙35千伏变电站输变电工程顺利投运,彻底解决了周边乡镇近10万人的用电“卡脖子”问题。

据悉,碑庙变电站位于革命老区碑庙镇,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配置主变容量2×6.3兆伏安,主要承担着通川区碑庙镇、金石镇、北山镇、梓桐镇、青宁乡、安云乡等区域,供电面积约309平方公里,供电人口9.9万人。随着乡镇经济的快速发展,该片区用电负荷迅速增长。在2019年迎峰度冬期间,碑庙变电站在采取限负荷措施后最大负荷仍高达12.8兆伏安,主变最大负载率达102%,处于重载状态。预计到2023年碑庙片区最大负荷将达到14.4兆瓦,现有的变电站容量及供电网络届时将无法满足该片区用电需求。

国网达州供电公司克服疫情影响历时7个月,投资1065万元,更换两台主变将该站主变容量扩容为2×10兆伏安,扩建1个35千伏出线间隔;同时完善已建35千伏魏兴出线间隔,更换35千伏I段母线电压互感器3台,拆除1、2号主变进线间隔断路器(含外置CT)2台,新建35千伏碑金线9.15千米,改建35千伏魏碑线0.7千米。

碑庙变电站输变电工程成功投运后,打破了该站用电高峰负荷时段主变容量不足的瓶颈,保障了周边乡镇居民的可靠供电,同时为当地乡村产业扶贫和新农村建设增添“动力”。(文/图 张亮 侯晓东 刘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