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达州供电公司:企业乐了 村民笑了 达州最大“煤改电”项目有实效
 

2020-10-28 18:22:31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没想到用电,不仅没有污染,还这么经济实惠。”10月26日,随着用电负荷的不断攀升,国网达州万源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罗锐鑫一行人连续两周来到四川航天长征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对达州市最大“煤改电”项目的投运进行例行设备运行状况检查与线路隐患排查。四川航天长征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朱树友说起目前的用电状况赞不绝口。

然而在两年前,达州供电公司对四川航天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的12蒸吨燃煤锅炉推行“煤改电”并不顺利。四川航天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在发展早期,依托该地区丰富的煤炭资源,建立了一座2*6蒸吨的燃煤锅炉,为该军工企业产品生产提供稳定、充足的动力保障。燃煤锅炉主要因煤炭取材便利与价格便宜,连续运行了几十年;同时,也对当地环境造成了严重影响,加之燃煤锅炉热效率偏低,经济性也偏低,可持续发展受阻。

从2019年6月开始,达州万源供电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减少客户投资,不断提升客户“获得电力”,大力向四川航天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大力推广电能替代项目节能减排,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最终,万源供电公司投资430万元资金完善“煤改电”10千伏线路新建业扩配套电网建设,共计新建10千伏线路两回,线路22公里,架立杆塔150基,专变直达四川航天长征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内,并于今年4月初顺利投入使用。

“粉尘没有了,菜变绿了,窗户敢大开了,天空变蓝了。”电锅炉经过6个多月的运行,周边的村民生活环境也切实得到了改善,村支书游成伟感受到了空气的明显变化,他介绍道,现在的天空不像以前那样灰蒙蒙,很多村民也陆续开始返乡建房创业。

“电锅炉不仅操作简单,自动化程度高,节省了大量人力成本,尤其是在当前用工紧张的情况下,更是凸显了价值,还实现了污染零排放。”朱树友对罗锐鑫一行的用电检查表示欢迎。燃煤锅炉改造成电锅炉后,新增负荷6900千伏安,新增年用电量720万千瓦时,减少8万吨燃煤消耗,减少20吨污染物的排放。(文/图 侯晓东 赵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