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达州供电公司:用“光明”给贫困“上锁” 精准帮扶+农网改造双重奏

2020-10-16 18:24:22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达州频道 钟文博

“他们俩现在就是‘亲兄弟’了,要不是这个兄弟,我可能现在都已经不在了。”61岁的赵本琼说到动情处忍不住地擦拭眼角的泪珠,患有侏儒症的她仰头看着帮扶责任人李国平——这个与自己丈夫名字仅一字之差,带领全家脱了贫的“弟弟”。

“上次弄的药吃完没有?”“现在脚杆还是痛?”10月16日上午,李国平走进宣汉县樊哙镇高台村李维平家里,轻车熟路找到装药的塑料口袋检查起来,又经过几番细致地“盘问”,确认李维平没有遇到困难他才放心离去。

这次到村里来,李国平其实是借着公司来村里开展活动的契机。10月17日是我国第7个扶贫日,国家电网达州供电公司选择在前一日再次到高台村开展慰问活动,不仅有关于安全用电的宣传和检查,还有茶园种植技术培训、金秋助学活动开展。

热热闹闹扶贫活动再进村

“国家电网的人经常来我们这搞活动,有表演,我有空就要去看一看热闹一下。”10月16日上午,王加宽看完广场上国家电网扶贫活动带来的热闹表演,就迎来该公司党员志愿者们的“上门服务”,拿起扫把、拖把和抹布他们便各自忙碌了起来。

另一边,村里12岁女孩蒋露迎来国网达州供电公司党委书记杨军一行的慰问,杨军询问了蒋露近况和日常生活需要,代表公司送给她书包和助学款。

“我们可以一起到茶园里走一走,我给大家具体演示讲解。”同日,宣汉县茶果站副站长赵飞带领着几十个村民一起走进“茶园小课堂”,赵飞具体讲解了茶园管护的方法后,又和村民们走进茶园具体演示管护技巧。

“今天开展的系列活动其实是公司开展扶贫工作的简短缩影。”国网达州供电公司驻村第一书记成远林介绍到。2015年至今他一直扎根于此,见证着村民们从脱贫到发展产业的致富历程。

2015年开始,国网达州供电公司选派了6个驻村工作队到万源市大沙乡青山村、沙滩镇鸳鸯池村,宣汉县庆云乡罗坪村、樊哙镇高台村,达川区平滩镇石鼓村、木头乡新安村等6个贫困村实施对口帮扶,涉及691户贫困户,目前均已脱贫。

该公司驻村帮扶工作连续两年被达州市考核评定为优秀,并荣获“十佳帮扶企业”,公司驻村干部冯宗良、罗涛也被评为达州市“十大优秀驻村干部”。

农网改造深入全域农网供电可靠率逼近100%

达州是革命老区、贫困山区、秦巴集中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区域,有2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5个省定贫困县。截至2014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村828个,贫困人口71.6万人,贫困发生率13.16%,远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不仅在2015年吹响了精准帮扶贫困村的号角,国网达州供电公司更早启动的农网升级改造工作,也致力于贫困村带去“光明”和“动力”。

2015年—2019年,国网达州供电公司对管辖范围内农村电网投资达11.59亿元。据该公司数据,经过5年农网升级改造,截至2019年底,农村低压平均供电半径缩短46米,农村用户年停电时间减少24.63小时,共惠及贫困村205个、贫困户7600余户、贫困人口3.92万人。

“公司全力组织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农网供电可靠率已提升至99.89%。”国网达州公司工作人员介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