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服务点设在村委会 界牌村办电更方便

2020-09-14 13:05:05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在村委会设个供电服务点方便多了,从家里到村委会的供电服务点只有1公里路程,一根烟的时间就把事情办好了。”9月10日,站在村委会门口,达州市达川区管村镇界牌村16组村民姜治文刚刚完成了交电费,新的供电服务点就设置在村委会,村民们不用去场镇即可交电费。

与渠县接壤的界牌村是管村镇离场镇最远的一个村,幅员面积4.7平方公里,共有759户村民。随着撤乡并镇新型城镇化建设及供电所优化提升工作的实施,原属于九岭乡的界牌村被划分到管村镇,界牌村与管村镇的距离达18公里,最远的村民住宅离场镇达21公里。由于界牌村离场镇及供电所距离较远,村里的留守老人在日常交费办电中仍有不便之处。

9月3日,界牌村5组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家中突然停电,由于儿子在外打工,自己急得团团转,便委托乡亲打电话给台区经理刘家成。接到电话的刘家成从管村镇迅速赶到她家一看,原来是漏电保护器跳闸,现场仅花了2分钟便排除了故障,而中间在路上却整整花了20多分钟。刘家成说,现在村委会设立供电服务点后,自己从村委会到她家走路只需3分钟。

今年的供电所优化提升工作中,达县公司为更好满足农村客户供电服务需求,在全面实施“乡镇供电所+供电服务站”模式的基础上,结合乡镇区域划分和村组整合实际情况,积极创新服务手段,提高服务品质,并首次在村委会设置供电服务点,方便农村留守老人以及不会在线上办理业务的村民前来办理交费等涉电业务。

走进界牌村村委会可以看到,村委会专门提供了一个房间作为管村供电所界牌村服务点接洽客户的办公点,供电服务点的标牌以及印有台区经理和村委会负责人电话的海报特别醒目。界牌村的服务点主要为村民开展电费充值、用电咨询等相关业务办理,台区经理将蹲守供电服务点为村民提供服务,界牌村村民足不出村便能感受到国家电网方便快捷的供电服务。

“村委会设置供电服务点的初衷就是让老百姓少跑路,界牌村这个服务点同时还能覆盖邻近的三个村,让1200多户留守老人得到实惠。” 刘家成介绍,撤乡并镇后,界牌村村民上管村镇充100元电费,来回摩托车费都得花50元,有了这个点后,老百姓到村委会办事就顺便把电费充值等业务就办好了。同时,界牌村服务点微信群也已经建好,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及书记、村长都在群里,村民有用电服务需求都会及时发布在群里,确保在第一时间就能响应和满足客户的需求。

“网络改好了,还在村里设置服务点,供电部门考虑得真是周到。”界牌村村支部书记王小华说,2017年以前,界牌村只有一台50千伏安的变压器,别说打米磨面,就连风扇都带不转,老百姓的埋怨,让自己这个书记很没面子。这些年供电网络改造后,村里增设了4台变压器,变压器容量达到450千伏安,电能质量好了,平常走在村里,头也能抬起来了。王小华说表示,接下来他将参照供电企业的模式,跟相关职能部门联系后,争取在村里多设几个便民服务点,让老百姓得到更多方便和实惠。

在界牌村供电服务点的服务记录本上看到,9月9日正式对村民开放的服务点,仅当天就有15户下载“网上国网”APP,办理交费业务1000余元。达县公司副总经理王银秋说:“服务点在为村民提供供电服务同时,还可以借助村委会召开村民大会的时机普及安全用电知识,宣传电力设施保护法律法规,让客户增进对供电企业的了解,以实际行动搭建供电企业与客户间的服务连心桥。”(文/图 王鸿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