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磨练终成“老师傅” 用心守护万家灯火

2020-08-26 16:02:28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黄小程在主控室查看设备

变电二次运检,对普通老百姓来说,可能是一个从未听说过的工种,但所有变电站、线路等保护设备的运行维护、检修、调试、安装和故障抢修,全由这个班组来完成。

黄小程,国网达州供电公司变电运检中心变电二次运检班作业组长,六年的一线磨练,练就一身过硬的技术,零缺陷投运的工作成绩,让他成了公认的“老师傅”,守护着达州的万家灯火。

在实干中迅速成长

上午十点,220千伏芭蕉变电站,黄小程带着徒弟在站内四处穿梭,他们已经不间断地忙碌了两个小时。连日的高温天气把变电站晒成了“蒸笼”,几个人的汗水擦了又流,工装湿了又干,嘴唇干裂有些起皮,一瓶水咕噜噜地就被一饮而尽。

变电二次运检班对专业知识的要求很高,知识覆盖面也广,算得上是电力公司里技术含量最高的工种之一,这个岗位用人都是优中选优。作为重庆大学电气工程专业的研究生,2014年黄小程入职国网达州供电公司,原本对职业生活充满了“高大上”的畅想,一入职他才知道,任凭什么学历、哪所高校,在实际工作中,全都得从零学起。

“学校所学和工作所需有差距,虽然有理论基础,但很多实际操作都只能在工作中才学得到。”为了不耽误工作和工友的时间,黄小程闷头苦学,别人操作时,他站在一旁边看边记,想不通的找师傅问,闲暇时间就翻看图纸,没记下他就带回家继续琢磨,直到完全悟透。黄小程学习能力强,也吃得下苦,每天来得早、走得晚,芭蕉变电站内什么物件摆在哪些位置,档案室里有什么图纸,他“门儿清”。

两年不到,他便通过考试取得了工作负责人资格,开始独当一面,而后一边工作,一边备考,短短时间考下电力行业从业人员二级技师证,还评定为了“电力工程技术”工程师。

排查隐患零失误

黄小程在变电站汇控柜处理缺陷

做了负责人,每天除了清理规整仪器、查看图纸,黄小程还要总结当日的不足,以及安排明日的工作。他身上总散发着一种让人安心的踏实,变电站里大事小事大家都找他,似乎只要经他的手,万事可靠。

“我们的任务是给予电网‘无形的保护’,以保障大家安全且稳定地用电,这是岗位职责,就该努力做好。”黄小程寡言,谈及专业才能打开他的“话匣子”,一投入工作更是全神贯注。

言行举止间,黄小程有着藏不住的责任感,大家之所以可以百分之百地信任他,除了零失误的工作经验,更是被他“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职业追求所折服。2018年10月,在一座变电站的220千伏线路保护定检中,黄小程以丰富的经验和专研的态度,敏锐地察觉到线路保护似乎有点问题。

“发现疑问不能放过,关系千家万户用电安全,绝不可马虎!”随后,经他检查发现低气压闭锁回路导致第二组操作回路失去独立性,他立即向上级汇报这一重大隐患,二次专责很快到达现场进行核实,并制定了处理措施。

那次及时发现问题,消除重大隐患,防范于未然,保证了电网安全、可靠、稳定地运行,黄小程也因此再一次坐实了电网“守护神”的称号。

坚守岗位随叫随到

午间,端着盒饭,几个人席地而坐,“大家每顿能吃上一大碗干饭,但都不太长胖。”黄小程工作六年来,一直做变电二次运检,若无特别情况,每天早上八点开始工作,许多时候晚上才下班,整天奔走忙碌,体型上变化不大,只是皮肤一年比一年黑了。

吃完饭就靠着墙简单休息片刻,大概半小时后,又将继续忙碌,这样密集的工作节奏对变电二次运检班来说,已经是最轻松的时候了。

以前,黄小程每年也喜欢出去旅行一趟。春秋气候宜人,正是赏景出行的好时候,但对电力工作者而言,这也是每年启动大工程的最佳时机,至今,黄小程已有六个年头不曾赏过春秋之景。

他自知“任重者、责亦重”,工作后,一有紧急情况随叫随到,没有特殊情况也绝不请假。

有次在高温下连续抢修多日,身体因过度疲劳引发高烧,输了半天液,见高烧已退,黄小程顾不得休息又赶往一线接着抢修,“要是不及时修好,那么热的天用不了电,群众怎么受得住?”

去年10月,黄小程前往“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凉山片区做电网援建,这一去就是三个多月不休地工作。

今年1月回家团年时,三岁的女儿早已不认识他,怎么也不肯与其亲近。

到了4月,黄小程马不停蹄地又赶往凉山,“更多精力放在了工作上,对家人确实是有不少亏欠。女儿生病,我没时间照看,老婆怀着二胎又东奔西跑,想来还是挺心疼。”每当万家灯火陆续点亮时,黄小程就安静地看着,他淡淡的笑容里承载的是满心的欢喜。(文/图 杨蕙菱 侯晓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