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铺向柠檬产业园 扶贫增收有“动力”

2020-08-19 17:08:48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没得你们的大力支持,我们可以说是寸步难行。”8月17日,四川浓腾达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召孝与国网达州宣汉供电公司东南供电所台区经理唐大约热情地打着招呼。

“变压器运行平稳,你们的设备可以‘上马’了。”唐大约一行三人正在例行检查8月14日刚投运的200千伏安专用变压器运行情况。眼前一根根电线杆穿柠檬产业园而过,直达即将新建的柠檬深加工园区。

柠檬产业园地处四川省宣汉县东乡镇磨峡村,是宣汉县的重点扶贫项目,其中今年新扩建的600亩柠檬园投资又属于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柠檬园从2017年8月开始种植,总面积达3458亩,已投入资金约3000万元。

首批700亩柠檬树于今年挂果,9月将采收春果30万斤,预计11月采收秋果10万斤。马召孝算了一笔帐,今年仅出售柠檬鲜果就能收入140余万元,但从长远来看还是要着眼于柠檬深加工。

“由于人工成本远远高于鲜果价格,加上没有保存鲜果的设备,去年我们被迫采取人工干预措施让本该挂果的200余亩柠檬终止挂果。”马召孝谈及此事,更加坚定了走柠檬深加工的想法,要把天气、市场波动等多方面影响降到最低。今年受疫情影响,本以为市场低迷,没想到,今年柠檬市场行情利好,更增添了投资深加工的信心,深加工的冻库和厂房建设准备紧锣密鼓展开。

冻库、加工厂房需要大量用电,可电力供应是个大问题。目前柠檬产业园所处的50千伏安公变不能满足其再投资生产需要。在接到柠檬产业园用电申请后,宣汉供电公司经过现场查勘后,历时15天,在10千伏梁谢线河边支线T接新建10千伏线路0.63千米、低压线路1.565千米,架设18基电杆,新增1台200千伏安专用变压器,这已能满足产业园的全部用电需求。

“没想到这么热的天,还这么快就把动力电送到产业园,我们心头特别踏实。”马召孝对产业园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告知唐大约冻库、加工厂房所需的机器设备已经下单订购。“放心,我们可以随时过来进行用电检查。”唐大约保证道。

柠檬产业园在目前每月解决当地200余村民就地务工的情况下,明年大面积挂果及开始柠檬深加工后,将至少带动500个劳动力就地务工,预计今年增收约1000万元。(文/图 李丽梅 侯晓东 徐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