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达州供电公司携手地方电力公司 渠县、大竹电力获“双保险”

2020-08-15 16:22:21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8月12日,四川省水电投资经营集团渠县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渠县电力公司)与国网达州供电公司的第二条110千伏并网线路正式投运,实现渠县电网双电源保障,标志着国网220千伏渠县站的重载运行状态得到有效缓解。

8月7日,达州供电公司电网最高负荷创年内新高,220千伏渠县站重过载,220千伏电网负荷压力巨大。同时,在迎峰度夏期间,四川省水电投资经营集团大竹电力公司(以下简称大竹电力公司)电网电源缺口4.9万千瓦,渠县电力电网电源缺口5.7万千瓦。

7月24日大竹电力公司110千伏团双线送电,这意味着大竹与渠县两地电力“双保险”供电模式正式上线,电源缺口得到弥补,共计约260万群众生产生活得到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

据悉,大竹电力公司和渠县电力公司均为隶属于四川水电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的省属地方电网企业,供电面积超过90%,长期以来均通过1回110千伏线路与国网并网运行,电源保障能力和可靠性存在隐患。同时,由于负荷过于集中,造成国网220千伏余家站和渠县站长期处于重载运行状态,给达州主网的安全运行造成了较大威胁。新增110千伏第二并网点,优化负荷布局,完善电网结构,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为此,达州供电公司作为达州这一典型国地电网交叉供电区域的“大块头”,主动担当服务大竹电力和渠县电力两家电网发展,在深入研究负荷接入需求和双方电网布局的基础上,择优制定并网方案,力争接入系统方案的科学经济合理;加快审批流程,缩短接入办理时限;克服疫情影响,在迎峰度夏期间,不怕酷暑,无畏“烤”验,全力协助大竹电力和渠县电力做好接入工程建设和停送电及设备调试等工作,实现一次性验收投运,为两家公司电网新增47万千瓦的供电能力,为保障两县电网顺利迎峰度夏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同时,通过新增110千伏并网点,优化地方电网负荷布局,国网220千伏电网下级负荷均衡分布,彻底解决了达州供电公司220千伏电网轻载和重载并存问题,提高了达州电网安全运行水平和电网资产利用效率,实现了达州南部电网的资源有效利用和高质量协同发展。(文/冯超 侯晓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