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线路投运 国家电网携手地方电网为大竹用电上“双保险”

2020-07-28 17:25:58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双方人员在调控现场

7月24日,经过24小时平稳的带电试运行,接入国网达州供电公司220千伏团坝变电站的110千伏“团双线”正式投入运行,标志着四川能投大竹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能投大竹电力”)首次获得110千伏双电源,成功打通川能投大竹电力110千伏“第二生命通道”,为大竹县百万人民群众安全可靠用电上了“双保险”。

川能投大竹电力供电面积占大竹县95%以上,该线路投运之前与达州供电公司只有一个110千伏并网点,并承载了该公司85%以上的供电任务。该并网点自2003投运以来,17年从未停运进行大检修,一旦故障停运,带来的社会影响、经济损失将不可估量。

近年来,川能投大竹电力供区负荷不断增大、城区规划不断调整。达州供电公司220千伏余家变电站作为川能投大竹电力的唯一接入并网点,长期处于重过载状态,全县电网供电安全面临极大风险,双方建设第二个并网点、打通川能投大竹电力“第二生命通道”迫在眉睫。

为此,达州供电公司自收到川能投大竹电力接入申请后,立即组织各部门结合达州供电公司220千伏新增布点情况,研究并网点方案,确保接入方案科学经济合理;加快审批流程,缩短接入办理时限;克服疫情影响,配合川能投大竹电力线路停送电、间隔调试等施工,一次性通过验收达到送电标准,为川能投大竹电力提供用电负荷10万千瓦,全力保障大竹电网在“双保险”下安全可靠迎峰度夏。

该项目投运后,220千伏余家变电站最大负载率降为44%,220千伏团坝变电站最大负载率提升到43%,达州供电公司电网安全得到提升,资产利用效率更为均衡,两个变电站轻重载情况得到有效缓解。

接下来,达州供电公司将积极贯彻四川省电力公司“团结治网,共保安全”的理念,保持国地电网常态化沟通对话机制,积极引导地方电网企业继续优化并网点。下半年达州供电公司将陆续向达州电力集团、能投渠县电力公司和能投开江电力公司开放3个110千伏并网点,解决地方电网用电缺口,优化负荷布局,彻底解决达州供电公司220千伏电网重过载问题,共同筑牢电网安全防线,共保一方电网平安。(文/图 刘素芬 侯晓东 杨云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