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绿色通道” 推进钢铁企业升级“加速”

2020-07-17 15:21:32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没想到这么快就取得了四川省能源局核准批复。我们的升级改造项目用电有着落了。”7月15日,国网达州供电公司全面完成达州宣汉玛瑙500千伏变电站220千伏间隔扩建工程前期工作,四川德润钢铁集团航达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航达钢铁)负责人陈献感慨道。航达钢铁100吨电弧炉炼钢生产线重组整合和升级改造项目就此进入建设“快车道”。

目前位于城市郊区的航达钢铁,是达州市的第二大钢铁企业。作为达州供电公司的第四大客户,该企业2019年用电量达到2.65亿千瓦时。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日益加快,航达钢铁搬迁迫在眉睫。航达钢铁100吨电弧炉炼钢生产线重组整合和升级改造项目为2020年四川省、达州市的重点技改项目。

以搬迁至达州普光经济开发区柳池工业园区的契机,航达钢铁在生产、环保工艺、产能等方面将得到全面升级改造,生产与环保多项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将建设1台100吨超高功率CONSTEEL电弧炉及配套1台LF精炼炉系统,主要生产普碳钢、优碳钢、低合金钢等,实现年产钢铁100万吨,用电总负荷达16.7万千瓦。

高能耗企业升级发展,电力先行。因为航达钢铁的用电需求,投资近3000万元的220千伏电网接入工程,是整个项目的关键环节。该项目一旦投产,将实现年产值约50亿元,年增加地方税收约2亿元,年净增售电量约4亿千瓦时。

自6月中旬启动该项目前期工作以来,达州供电公司快速响应,以效益为核心、以客户为中心的原则,建立“绿色通道”。按照航达钢铁用电需求倒排工期,安排专人专责、按“日”督办推进该项目,从业务受理、规划紧急入库、批准审核、增补下达投资等环节打破常规实行计划外开展,加快推进项目计划下达,实现了项目从可研上报、评审、批复到稳评、核准批复流程的一个月内办结,大幅缩减了220千伏电网工程前期周期,为航达钢铁升级改造项目早日投产赢得了宝贵时间。

期间,达州供电公司上报的接入系统方案经审查后,最终确定航达220千伏新建变电站通过玛瑙500千伏变电站双回路方式供电,使航达钢铁接入工程纳入四川省电力公司大中型电网业扩工程绿色通道管理。

接下来,达州供电公司还将辅助建设2条220千伏供电线路等系列用电配套设施,继续深化“绿色通道”功能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航达钢铁新开工的升级改造项目早日落成投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助推当地经济发展。(文/侯晓东 王大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