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足 醪糟香 电能质量改善助力商户增产

2020-07-16 15:01:49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了解夏季用电情况

“现在电能质量好了,在醪糟制作过程中一点也不用担心。”7月9日,国网达州大竹县东柳供电所员工聂海涛在大竹县东柳桥醪糟作坊了解夏季用电情况时,负责人王晓林对他说到。

醪糟是大竹县历史悠久的传统名小吃,迄今已有上千年历史,素有“中国醪糟之都”称号。在东柳街道,像王晓林这样的手工作坊有上百家。醪糟在制作过程中煮、蒸时鼓风机要用电、发酵时加热管离不开电,特别是发酵过程中徜若电能不好就会影响到恒温效果,导致糯米不能完全发酵,有时半成品就会直接坏掉,对商户来讲是一笔不小的损失。

每年新糯稻收割后,从当年10月到次年2月,是当地醪糟生产的旺季。东柳供电所通过客户档案系统查询,对辖区内大小醪糟生产企业建档立卡,通过共产党员服务队及台区经理逐一上门开展用电检查服务,帮助客户排查设备故障,指导客户安全用电,为醪糟生产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

“以前电能质量不好,醪糟在发酵时坏掉是常有的事,所以也一直不敢扩大规模。”王晓林说起因为电压低导致100斤糯米全部报废的事情仍记忆犹新。2017年7月,他接到客户需要散装醪糟的订单后,便立即开始制作,不料在发酵时因为电压不稳定,导致所有半成品全部倒掉。如今,随着电能质量的改善,王晓林的东柳桥醪糟作坊也扩大了生产规模,一次就可以生产上千斤的醪糟。

“去年总共生产了20吨糯米的醪糟,不管淡季还是旺季,电力保障没有一点问题,每逢供电所停电检修都会提前通知,有时还要上门提示。”王晓林边说边拿出一张印有台区经理电话的便民服务卡,用电过程中,有问题只需一个电话,他们就很快来处理了。

其实醪糟产业只是大竹特色农产品中的一部分,香椿、苎麻、绿竹等都是当地有名的特产。特色农产品小微加工作坊多,特别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加快实施,供区内种、养及加工用电负荷明显增长。

东柳供电所为保障当地特色农产品发展可靠供电,主动介入,超前服务,在积极与当地政府对接,了解产业分布用用电需求的同时,提前做好规划建设,加大电网改造力度,对涉及到当地农产品小微加工企业的线路和台区进行整治,及时消除低电压,提升供电可靠性,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2017年以来,东柳供电所新建及改造高压线路47千米,低压线路79千米,新增及改造配电台区60个,坚强的电网和充足的电能为当地产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电能保障。(文/王鸿基 杨文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