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整合 提质增效 国网达州供电服务再优化

2020-05-06 16:21:12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随着达州市新的乡镇区域划分,部分乡镇供电所管理力量不足、结构性缺员、老龄化日趋严重等问题凸显,压减乡镇供电所数量,进一步提升供电服务水平,整合乡镇供电所资源顺应乡镇行政区域调整迫在眉睫。

4月20日,作为国网达州供电公司的大型县供电公司,国网达县供电公司率先完成乡镇供电所优化提升,从原来的11个供电所合并整合为5个,供电所优化与优质服务提升效果明显。

党建引领 凝心聚力促优化

“4月22日凌晨5时,10千伏金垭线发生接地故障。”在原南外、石板、斌郎三个相邻供电所合并的新斌郎供电所工作群里,所长李波发了这样一条抢修信息。

来自原先不同供电所的4名党员谢先海、罗泽泉、魏应均、夏得怀快速回应,主动领了任务,凌晨6时准备好工器具准时在供电所出发,冒雨赶往现场,在上午9时前排除了故障,恢复辖区供电。

“8名党员在关键时刻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李波介绍道。党员在合并之初,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带头快速融入新环境,在各自关键岗位也立下了“军令状”,誓要把供电服务提上新高度。

“以前人手不足,疲于日常工作管理,所长书记一把抓,党建工作几乎流于形式。”包括田剑在内的5名现任斌郎供电所党支部专职书记都深刻感受到了变化,管理人员快速到岗到位,各班组长也明确了分工、细化了职责、落实了责任,员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工作效率也明显提升。

“以党建为引领,加强文化建设,强化党政互融,共促企业发展,为民服务好。”达县供电公司党委书记王希宝相信以后会越来越好。

整合资源 集中力量办大事

“快来人,快来人啊,碉楼村9社的低压电杆断了一串……”4月20日下午17时48分,刚完成了龙会、草兴、渡市3个供电所合并的渡市供电所值班室一阵急促的电话声响起。

“请你协助看守好现场,要求过往人员远离线路8米以外,我们马上派人过来停电和处理。”值班人员不断叮嘱现场人员,保持安全距离。

灾情就是命令。刚到位的所长黄贵和书记甘蕉春立即赶往现场发现,因该村拓宽村社公路基建,施工过程中挖机倒退时碰触碉楼村084台区公变一线0.4千伏支线耐张6号杆拉线,导致该线路1-6号杆全部倒杆断线,造成该台区50余用户整体无电。

“我们的队伍,来之能战,战之能胜。”黄贵迅速安排对事故现场采取隔离措施,根据勘查恢复情况迅速组织民工进行坑洞开挖,联系吊车,转运电杆,并立即组织15人的抢修队伍赶赴现场,面临绵绵不断的大雨,供电所坚持做到抢险不冒险的原则,严格按照制定抢修方案,精心组织,冒雨恢复供电,一天内全面恢复该台区供电。

“感谢供电所的电工师傅们!连夜奋战为我们恢复供电线路,辛苦了!我们原本以为供电所改制对我们用电有影响,可没想到,优化整合后不但没影响,同时服务没减,反而抢修人员更充足,速度更快,为你们点赞!”当地村民一片欢腾,碉楼村党支部书记紧紧握住抢修人员的手不停地说道。

集中大检修

4月27日,为彻底解决景市供电所片区10千伏平农线跳闸频繁的问题,提高配网运行可靠性,由优化后的景市供电所所长刘兴华担任工作负责人,组织55人的队伍首次开展了集中大检修。

“以前由于人手不足,检修安全风险大,对线路故障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治标不治本。像这种大规模集中检修想都不敢想。”刘兴华对之前供电所的结构性缺员无可奈何,对辖区内的投诉也是很头疼。

“看到鲜红的党旗,很提气势。”景市供电所党支部专职书记车仕洋特意把党旗插在了施工现场,“此次集中停电检修,党员发挥了先锋模范、战斗堡垒作用。”通过一天的奋战,共更换针式绝缘子28只、安装避雷器4组、安装真空开关1台、绑扎扎线1处、拆除故障真空开关1台、消除安全隐患3处,为景市片区配电网迎峰度夏期间可靠运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像这样的集中检修,将在各个供电所陆续开展,不断提升农网的安全可靠稳定性。

快速反应 优质服务再提升

“渡市中心街变压器正在冒火,快来处理呀......”4月29日下午16时26分,渡市供电所值班电话急促响起。值班人员立即将情况汇报给安全管理和生产运检技术专责,供电所立即启动电网故障报修应急预案,并马上安排车辆和人员赶赴故障现场。

供电所反应迅速,5分钟内赶到现场,着装规范同时携带了必备安全工器具。到现场后没有发现变压器异常,报修人员虚惊一场后瞬间明白了,原来是达县供电公司党委书记王希宝带队在优化整合关键时期通过故障报修来检验供电所的反应速度和服务质量。

“没想到你们处理得这么快,点赞!”5月4日,大树供电所在整合后现场报修处理在20分钟内能赶到现场,根据现场报修的故障属性,30分钟恢复了供电,此举获得村民吴成友的好评。

这条印汉支线供电线路长,又处于10千伏大南线线路末端,340户用户饱受低电压困扰,春节期间每天报修多达4、5次,而台区经理任务繁重,疲于处理,导致报修超时,用户抱怨连连。

目前,大树供电所已集结优势力量成立了解决低电压问题的专项小组,与政府相关部门一起全力解决该村电压低的问题,预计在5月底前完成农网升级改造。

“以前供电所的故障报修常常是我们驾驶自己的摩托车进行报修作业,特别是冬天驾驶摩托车身子都冻僵,接到报修电话都头痛。现在好了,有了专车,安全有保障,报修热天热不到,冬天冻不到。还有专人一起处理故障,特别有安全感。”管村供电所员工程世勇继续道,以前10千伏管镇线二尖村报修需要50分钟,现在只需20分钟;以前10千伏管金线龙凤村7社报修需要40分钟,现在只需要15分钟。

“一个电话打了不一会儿,排除故障的黄色工程车就来了,很给劲儿。”龙凤村村民刘科一见到蓝色工装就很亲切。故障早解决,尽量不让村民的日常生活受影响。越来越多的村民感受到了好处,电力获得感正在不断提升。

供电所整合优化后,车辆集约化管理,规范申请,实时了解车辆维护与运行情况,保障交通安全;周管控、日管控更精准,抢修、报修应急由专业能力较强的技术人员担任负责人,管理人员到岗到位,精准服务。监督机制更明确,由支部书记负责全过程监督,避免了廉政风险,今后供电所的服务水平会越来越好。(文/侯晓东 魏杰 图片由国网达州供电公司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