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达州供电公司:朱国钢 立足本职做工匠

2020-04-13 17:25:03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王鸿基

抬手者为朱国钢

“马上要开学了,大家伙儿今天的工作是排查周边学校的供电设施,保障学校开学后可靠供电。”4月7日,在四川达州新桥供电分公司大滩供电所见到朱国钢时,他正在布置当天的工作。

朱国钢是四川达州新桥供电分公司大滩供电所所长。2010年7月,大学毕业参工后,历经配网、人资、营销等多个岗位的淬炼,在工作中他牢记初心使命,争当岗位先锋,主动担当作为,以火一样的激情在电力事业和为民服务中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才智。

撸起袖子埋头干

2010年7月,朱国钢大学毕业参工到新桥供电分公司,当时正值公司农网升级改造前期规划,朱国钢跟着几个老师傅从事农网线路勘察设计,每天早出晚归,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与在大学校园时的憧憬相去甚远。“我原以上班后是坐在冬暖夏凉的办公室,干点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朱国钢笑着说,从成都平原到大巴山区,专业又不对口,每天扛着设备来回跑现场,那段时间心里还是有点失落。

跟着师傅跑了两个月后,朱国钢被师傅勤劳务实、埋头苦干的精神感化了,特别是在村里开展线路规划时,村民们的热情以及对他们工作的认可也彻底改变了他最初的想法。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后,朱国钢迅速抛开失落,调整心态,撸起袖子埋头苦干,把所有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

为了使工作尽快上手,朱国钢白天跟着师傅跑完现场,晚上回到宿舍后,结合白天所学做好笔记的同时,又找来专业书籍恶补业务知识。他说:“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新知识,才能更好地胜任工作。”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参工后的那两年,朱国钢放下了大学生架子,从农网线路的勘察设计开始,登杆作业、拉线制作、金具组装样样都学了个遍,不管在基层还是机关,他充分利用一切业余时间为自己充电,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技能。

2012年8月,工作出色、业务精湛的朱国钢被任命为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负责城区5万余户客户的供电故障抢修及业扩新装、用户表计更换等工作。在这期间,他牢记共产党员服务队的职责和使命,积极践行“有呼必应、有难必帮”庄严承诺,全力做好“电保姆”,以实际行动架好党和群众的“连心桥”。

援藏帮扶冲在前

2015年4月,朱国钢所在的新桥供电分公司对口帮扶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供电公司。得知这一消息后,朱国钢推迟婚期,主动请缨参与援藏帮扶工作。经过公司层层选拔后,他来到平均海拔高度3800米的色达高原。

从达州出发时,达州早已是春暖花开的春季,而此刻的色达还是冰天雪地的冬季,天空中时而飘落着雪花,只有平原三分之一的含氧量让朱国钢有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流鼻血、心慌、甚至整夜失眠。

选择就没有退路,只有坚持才能奋力向前。为了尽快适应新的环境,朱国钢全力克服身体和生活上的诸多困难,全身心投入到帮扶工作中。当时的色达公司刚被国家电网控股,公司管理水平及员工业务能力与内地有着较大差距,朱国钢利用自己营销专业上的优势,结合色达公司实际,细化帮扶措施,从色达公司营销指标管理、员工技能提升入手,手把手对帮扶单位员工开展传、帮、带,在全力提升帮扶单位员工业务技能的同时,色达公司营销指标及管理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为藏区学校捐赠图书

帮扶期间,正值达州公司在色达县开展电力天路及无电地区电力援建,朱国钢全程负责的无电户表后工程项目,通过在收资、材料比选、工程安装、费用结算工作中出谋划策,多个方案的比对、斟酌,靠着施工方案实用性强,材料费用最亲民的优点,高效完成2140户无电户表后工程,在8家建管单位中工程进度排名第一。日常工作中,朱国钢还勤跑环境艰苦的现场,在施工队、政府、村民中开展协调工作,在短短7个多月时间里,援建队伍团结一心,安全高效地完成了色达县无电地区电力建设两批次60个项目1.96亿的电力建设任务,为色达县3776户无电户送去了光明。

在援藏工作中,朱国钢在全力帮扶色达公司提升经营质效的同时,自己的业务技能也得到锻炼和提高。2015年结束援藏工作后,他在当年达州公司组织的服务之星竞赛中荣获配抢类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脚踏实地勇争先

2017年3月,31岁的朱国钢担任新桥供电分公司大滩供电所所长职务,这也是新桥公司为提高农村供电服务水平,起用大学生到基层一线担任供电所所长的新尝试。

作为一名大学生供电所长,如何创造性开展工作?朱国钢上任后也一直在思忖,而他的表现并没有让大家失望。刚到大滩供电所时,所里台区线损合格率仅有8.2%,为提升线损指标,他带领全所从台户关系清理、采集失败表计治理、台区总表接线整改等方面入手,加大对窃电用户打击力度,当年就追补回电量9.9万度,为企业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1万余元。

朱国钢(左一)在开展供电服务

针对供区窃电现象十分突出的现状,他一改传统的反窃电工作方法,创新提出“基于分时电量分析快速定位窃电用户法”,通过峰、谷、平三个时段的损耗电量,精准判断窃电嫌疑客户的窃电时间,大大提高了查处窃电户的准确率和工作效率。随着这一方法的推行,仅六个月时间,供电所台区线损合格率由当年3月的8.2%迅速提升至96.85%。这一方法在达州公司所有供电所全面应用的同时,还在国家电网相关APP上大力推广。

朱国钢结合当地安仁乡村民说湖南长沙话的实际,创新在供电所推行双语服务,让供电服务更贴心。勤学善思的他还带领新桥供电分公司QC小组成功研制出“视频会议终端自动控制开关”,并获得达州供电公司QC成果一等奖。

在大滩供电所,朱国钢全面加大农网改造力度,先后带领供电所配合完成35千伏安仁变电站投运,8条10千伏线路改接及5个贫困村农网改造项目,大力提升电压合格率,保障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可靠供电。同时,还积极投身精准扶贫工作,服务乡村产业发展,相继完成安仁乡柚苗基地,梨山包蘑菇种植基地等8个扶贫项目和408户易地搬迁户用电。

朱国钢自当所长以来,供电所未发生过任何安全事故;智能电表采集成功率、台区线损合格率、网上国网推广率等营销指标均排在新桥公司前列;2017年至2019年,大滩供电所连续3年获得达州公司先进集体称号。2019年,朱国钢本人也荣获四川省电力公司“川电工匠”荣誉称号。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些年来,朱国钢立足本职岗位,从最初参工时的那个失落的小男孩一步一步成长起来。“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这句词被朱国钢写在笔记本的扉页,也一直激励着他不断成长进步。人生路上稍有懈怠,他便翻开细细品味,以此鞭策自己以饱满的激情和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工作中去。(文/图 王鸿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