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达州供电公司 谭翀:援建一线的“安全卫士”

2020-04-08 10:57:13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侯晓东 祁琴

3月31日,凉山州德昌县大坪至国鹏改接入银厂、大坪至士达碳素改接入银厂35千伏线路工程 “零失误”顺利投运,标志着国网达州供电公司“三区两州”凉山片区电网建设9个输变电项目竣工、投产“3.30”目标完成。

现场落实安全管控措施

援建项目点多面广,工期紧,施工条件复杂,作为国网达州供电公司“三区两州”电网援建一线安全管理统筹兼德昌业主项目部安全专责,谭翀360余天如一日,做一名合格的“安全卫士”,圆满完成安全生产目标。

防山火地灾 不容有失

凉山州冬半年日照充足,天干物燥。“见烟就查,见火就罚!”国网达州供电公司项目部人员2019年3月初进场,正值大风天气。

此时,周家堡至银厂35千伏线路工程基础开挖,谭翀发现基坑旁边时常有烟头出现,乱扔烟头引起山火的隐患难以根除,于是他反复跟现场人员强调严禁流动吸烟,并采取重罚措施。

“抽支烟有什么嘛?”施工队伍一开始并不理解。

为消除火灾隐患,谭翀召集了各工程的工作负责人,对他们进行“凉山木里火灾”相关新闻的警示教育,大家被山火的视频、照片深深触动,并清醒认识到山火防范的严峻性与必要性。

现场工作负责人思想统一,在驻地进行火种检查,统一收缴,统一存放,施工现场做到了全面禁止携带打火机、火柴等物品进入,自此施工现场再也没有抽烟现象的发生。

而凉山州的夏半年进入雨季,地灾易发,项目部面临防汛防地质灾害的考验。

“山洪暴发,是往山下跑还是往山上跑?”在组织参建人员观看《防地质灾害教育视频》前,谭翀提出了一个小问题。通过视频详致的介绍,正确的逃生路线是“先往两侧避开行洪道,尽快向山上或较高的地方转移”。

2019年8月初,特克至甘洛第二回35千伏线路工程,通往N30号塔的道路塌方,并且路旁泥土疏松,遇雨易发生泥石流灾害。在“安全排查整治周”行动中,谭翀与施工人员一再对线路路径走廊进行查勘,对道路边坡进行重点监测。针对N30地灾隐患,项目部对泥石流隐患密切监测,通过调整施工计划,雨季暂不通行至隐患处,跟踪属地对隐患的治理情况,直到2019年9月底再完成相关工作。

战高温严寒 面面俱到

“你们带水没有?是桶装水吗?现场有防暑降温药没有?”到每个作业现场,这是谭翀最迫切想知道的。天气炎热佩戴安全帽、安全带会让人觉得更热,“需要休息就歇一下,要工作就必须把帽子、安全带戴好。”谭翀随时提醒作业人员必须穿戴好个人防护用品。

夏季天气高温干燥,施工人员劳动强度大,汗如雨下,易出现过度疲劳。项目部合理安排作业时间,保证作业人员吃好休息好。施工现场配备足够的饮用水,确保施工人员能多喝水。现场存放足量的防暑药品,作业人员出现不适能及时取用。

越西县秋冬季温度低,时常下雪,项目部好几人都感冒了。昼夜温差大,作业人员地面操作又发热,登塔施工又风浸入骨,谭翀时常提醒施工人员注意保暖,要时刻防范山区道路中的暗冰,保证施工和交通安全。

冬夏寒暑,防护措施贯穿始终,严重褪色泛白的工作服伴随着谭翀跑遍了德昌、盐源、越西、会东等县的9个输变电项目工地。

排风险故障 见微知著

“刮风了,再检查下安全带,安全带绑好。”在组塔现场,谭翀总是仰起头嘱咐着。凉山州风力资源丰富,施工现场不时会刮起大风,德昌县更是经常发布大风蓝色预警。谭翀严格防控施工风险,以施工现场“一方案、一措施、一张票”为抓手,杜绝安全管控盲区。

乐跃至德昌牵引站110千伏线路工程N3-N4号塔跨越G5京昆高速公路,跨越高速公路是该工程最重要的跨越施工。放线段塔位地形差,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项目部多次组织会议提出针对性管控措施,谭翀组织施工技术人员深入现场查勘,反复商讨跨越施工方案措施落实。在展放牵引绳、导地线,跨越网封网、拆除过程中,跨越点下方均安排人员看守、指挥,确保了工程跨越京昆高速公路施工顺利完成。

经过援建人员的共同努力,乐跃110千伏变电站间隔扩建工程顺利竣工。11月中旬,针对扩建间隔验收的工作正有条不紊的开展。当谭翀打开扩建的110千伏线路电压互感器的二次线盖板,发现电压互感器二次线的δ端子和PT的尾端N未连接接地,并且在互感器底座发现一块连片,谭翀敏感的认识到这样的接线肯定有问题,并对二次接线拍照核对。

“这个接线是不是有问题哦?”谭翀询问了试验班、检修班工作负责人,并将二次接线的照片给他们,确定了是接线的问题,谭翀立即联系人员安排了接线调整。“发现并消除隐患,这是最有成就感的。”当电压互感器验收顺利通过时,他高兴地说道。

一次次使安全防控举措不容有失,一次次让防护措施面面俱到落实,一次次严谨细致的核查检验,正是像谭翀这样的“安全卫士”们,确保了“三区两州”电网援建工程优质高效的推进与顺利完成。(文/侯晓东 祁琴 图片由国网达州供电公司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