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达州供电公司:“电保姆”助推小茶叶托起扶贫大产业

2020-04-07 17:25:20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侯晓东 廖云平

茶,香叶,嫩芽,清明又到采茶时。绿油油的茶树漫山遍野,鹅黄的茶芽竞相冒出头,戴着口罩的茶农在茶陇上穿梭着采摘茶叶。四川达州的多家茶叶生产企业迎来了穿着印有“四川电力”蓝色工装的特殊来客。

绿色通道 助扩大产能

“变压器运行平稳。”4月7日,达州达县供电公司龙会供电所所长黄贵等三人来到龙会乡,分别对天禾茶园两台新老变压器进行红外测温与负荷监测的例行工作。新安装的30台炒茶机已经连续十多天每天24小时连轴运转,萎调、杀青、理条、烘干,电力充足。

“日产成品茶从以前的100斤增加到现在的500斤左右。”茶场负责人李继平对目前的产量非常满意,茶园规模已经扩大到近6000亩。在这之前,该茶园春节前引进的3套生产线,因疫情影响在2月底还迟迟不能投入使用,这让李继平一筹莫展。

了解制茶企业用电需求

达县供电公司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开辟绿色通道,快速办理茶园的用电申请,两天内突击施工架设10千伏高压电杆两基、线路70米,敷设低压线路200余米,新安装一台400千伏安的专用变压器,在茶叶采摘前终于让新设备运转了起来。

“今年茶叶产量预计达到十万斤,综合产值估计有700万元。”李继平介绍道。茶园规模已经扩展至陈家乡跑马坪村、沿溪河村,目前是川东北部地区最大的单体茶园,为当地提供400多个就业岗位,其中包括170余困难户,户均增收达万元以上。生产的龙井、安吉白茶、黄金芽远销甘肃、浙江沿海一带等省份。

电能替代 助环保增效

“还是用电好。”4月3日,达州渠县卷硐乡新云白茶合作社负责人甘春旭对达州渠县供电公司用电检查人员邹伟说道。

作为渠县的产业扶贫项目,渠县供电公司在年前对合作社所在的逢春村完成了线路末端1.8公里10千伏线路架设与1台100千伏安与1台200千伏安变压器的新安装,从根本上解决了村民与合作社的用电问题。

“以往乌烟瘴气的时候,就知道要烤茶了。”合作社把之前的煤烧锅炉全部进行了更换,茶叶烘焙的生产线全用上了电。逢春村在采茶季终于不用面对烟尘困扰,拉煤的车今年也没有进村了。

“受疫情影响,茶的价格应该不会降,因为茶的品质提高了。茶叶产量预计在一万斤左右”甘春旭信心十足地说到。减少了环境污染,茶的生长环境变好了,同时炒茶工艺、温度把控等也提升不少,每个环节都离不开电。

邹伟也继续向临近的老式合作社宣传电能替代,全程为合作社提供用电咨询与用电检查服务,助力产业绿色健康发展。

电费利 助节约成本

对茶厂进行用电负荷检查

4月2日,万源市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罗锐鑫等一行三人也来到了万源市八台乡天池坝村,对四川巴山雀舌名茶实业有限公司进行用电检查与政策宣贯。

茶叶基地属于高海拔地区,基地幅员10万余亩,惠及周边三个村。身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直接帮扶180余户,为因疫情影响无法如期外出务工的村民就近提供了200个就业机会,有效防止部分务工家庭收入匮乏造成返贫的现象发生。

茶叶基地有超过400名村民在进行茶叶采摘,在占地80亩的3个加工厂房里,工人与电气设备片刻不停。

“我们要贯彻落实大工业客户应该享受的电费优惠政策,做好‘电保姆’。”罗锐鑫一行人着重宣传了疫情期间复工复产电费降价优惠政策,结合企业生产情况,提高企业用电功率因素,降低功率因素考核电费,以及灵活调整变压器运行容量,降低基本电费支出。预计今年能节省电费约4万元。

“电力充足,让我们加快了扩大生产线的进程。”巴山雀舌有限公司产业部负责人李华如保守估计,今年的产值将达7000万元。

成规模以上的茶叶生产企业在达州供区内有11家,均参与了当地的农业产业扶贫项目,产生经济效益上亿元。达州供电公司将全力做好“电保姆”,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建立常态沟通机制,实行“一企一策”精准服务,按期对供电线路和专变开展特殊巡视、设备测温、用电检查,及时掌握客户设备用电情况,确保春茶生产加工用电无忧。(文/侯晓东 廖云平 图片由国网达州供电公司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