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里迎来了“红马甲”蓝衣人

2019-09-18 10:22:11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侯晓东 李丽梅 徐川

收割稻穗

沉甸甸的稻穗,在秋风中摇曳,稻田似金灿灿的地毯,一片连着一片,到处是喜悦迷人的丰收景象。9月11日,在宣汉县庆云乡锣坪村的一处稻田里,一群印着“红杜鹃”的红马甲志愿者与“四川电力”的蓝衣人正忙碌着收割稻穗。

锣坪村贫困户徐文德、汪涛儿夫妇在一旁捆扎着稻穗,看着干得热火朝天,有说有笑的国网宣汉县供电公司红杜鹃志愿服务队员,笑得合不拢嘴。

在一天前,徐德文可是愁眉苦脸,儿子因腰椎受伤无法干活,祸不单行,孙子前两天又被蛇咬,照顾两人都抽不开身,面对自家3亩多收获在即的稻田更是犯了难。眼看连续雨天即将来临,如果不赶在这两天好天气抓紧收割,很有可能耽误了收成。

随着国网宣汉县供电公司金秋助农党旗红暨红杜鹃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23名党员、红杜鹃志愿者带着镰刀,脱下鞋子,挽起裤腿,跨进了徐文德家的稻田。

收割稻穗

收割稻谷看似简单,其实是一门技术活。光靠蛮干可不行。用左手虎口一把抓住稻杆,右手握紧镰刀,朝着怀里一拉一割快速完成收割,如法炮制收割一大把后,再将镰刀夹在腋下,运用稻穗杆挽紧扎好把子,散开稻穗便于晾干,一招一式都有它的讲究。稍不留神,要么散了把儿,要么就掉了稻穗,甚至会割伤劳动者自己的手。

有过丰富务农经验的党员张登恒、罗建明等党员是干农活的一把好手,在田里当起了现场教学老师。

经过学习磨合,大家很快掌握了收割技巧,兵分四路,从稻田的四个角开始往中间收割,半天时间就帮助他们收割了全部的稻谷,帮助徐文德夫妇解了眼前忧。

“感谢你们这些亲人啊!”徐文德夫妇非常感动,连声道谢,并用农村招待劳动者的最高礼仪:一盆井水兑了甜滋滋的蜂蜜,端进田里,慰问亲人们,传递着电力人与扶贫深厚的情谊。(文/侯晓东 李丽梅 徐川 图片由国网达州供电公司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