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烟时节用好电

2019-09-16 17:11:44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王鸿基 郑林

眼下正是四川省凉山州会东县烟叶采收烘烤的时节。9月13日,在会东县堵格镇燕子岩子村里看到,村民正在地里采摘成熟的烟叶,乡村路上,一辆辆满载着烟叶的摩托车不时穿梭而过,忙着烘烤和出售烟叶的村民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

与往年的这个时节相比,今年燕子岩村烟农更多了一份从容与淡定,今年烤烟终于能用上好电了!随着国网达州供电公司援建会东配电网工程台区的陆续竣工投运,烟叶采收烘烤高峰季,电能质量低、排队用电、家家户户储备柴油,通过柴油发电机保障烤烟房用电的历史将一去不复返了。

会东县堵格镇燕子岩村共有三个组,居住着200多户村民,种植烟叶面积2000亩,年产烤烟8000担,烤烟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据介绍,烟叶采摘下来后,要集中挂置到烤烟房在8天左右烘干烤制完成。在烤烟工艺中,需电机将热能吹进烤烟房,使烟叶排除湿气、均匀受热。烤制过程对电力可靠供应要求极高,如果停电,中断烤制,将降低烤烟品质。配电台区未改造前,全村共有4个配变台区,总容量360千伏安,供电网络还是当年“户户通电”工程后的现状。由于村民居住分散,供电半径较大,线型小,随着村民生活用电需求增长及每年烤烟时节,有电供不上、电压质量低等问题日益突出。

燕子岩村每年在5月份栽种烟叶,9月初陆续采摘烟叶。“以前每到烤烟时节,村里到处都是柴油发电机的轰鸣声,尽管柴油发电机成本高,燥声大,烤出的烟叶质量也不好,在烟叶烤制的关键期用柴油发电也是大家的无奈之举啊!”正在村口与村民谈论今年类烟叶收成的燕子岩村二组村民任远福说,以前哪有这闲功夫在这里摆龙门阵,烤烟的时候三天两头要上街买油,还要随时关注到柴油发电机的油位,现在电好了,烤烟的成色好不说,关键是还能省下一大笔钱。

说话的同时,任远福为大家算了一笔账,他家种了16亩烟,需要烤9炉,以前用柴油发电机烤烟,一炉要花将近600元油钱,整个烤烟下来光油钱就要花掉5000多元,今年烤一炉烟电费不到100元,9炉烟不到1000元的电费就能全部烤完。

供电台区及网络改造后,燕子岩村村民不仅仅是感受到烤烟用电的变化,以前离台区较远的村民现在生活用电也更加方便快捷了,63岁的韦体学就深有感触。他家离台区较远,以前别说烤烟,就连日常的生活用电都难以满足,家里洗衣机罢工,电饭煲煮夹生饭都是常事。农网施工队一进村,他就积极吆喝着大家一起义务帮忙搞协调、搬材料。“这都是为我们自己造福的事,自己肯定要主动点。”韦体学说。

燕子岩村农网施工队负责人李波介绍,施工队今年6月进驻燕子岩村后,结合当地烤烟时节用电需求较大的实际,按轻重缓急倒排工期,在8月底,对涉及到烤烟房的台区和线路进行改造,完工投运。同时,对该村农网最按当前高标准架设高低压线路14.67千米,新建配变台区两个,新增配变容量200千伏安,在彻底解决村民烤烟时节用电难题的同时,燕子岩村所有改造及新建项目也将在11月底全部竣工。

“目前,燕子岩全村烟叶才采收过半,今年因为村里农网改造后,全村500多个烤烟房光烤烟就为烟农户均节约近10000元。”燕子岩村村委会主任李朝友表示,现在电好了,烟农们种植烤烟的信心也更足了。(文/王鸿基 郑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