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终于有存款了

2019-09-03 16:02:21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9月2日,在达州市宣汉县樊哙镇高台村6组再次见到李维平和赵本群夫妇时,他们正在新居门前的院坝忙着晾晒玉米。作为昔日村里的有名的特困户,这些年在国网达州市蒲城供电分公司的帮扶下,如今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五年前的李维平家里可是另一番景象,俩口子都身患不同程度残疾,全家住在破败的土墙屋,家庭经济收入仅靠低保。人虽勤劳,但由于家庭困难买不起化肥,广种薄收的农作物也只能满足口粮。因残致贫,生活可谓捉襟见肘、举步维艰。

2015年8月,作为定点帮扶高台村的蒲城供电分公司,在对该村36户贫困户制定“一帮一”结对帮扶方案时,指定公司员工李国平为李维平一家的帮扶人,着力解决他家在生产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在与李维平结上‘亲戚’的第二天,我就来到李维平家了解情况,尽管他家比较困难,但没有等靠要的思想,还是有迫切改变家庭贫穷现状的想法。”李国平说,通过与李维平一家进行沟通后,结合当地山林较多的实际,决定帮助他家从发展养殖开始,逐步带领李维平一家脱贫致富。

当年9月,李国平便为李维平家购买了两只种羊,加上之前供电公司为他家赠送的两只山羊,李维平一家便有了4只山羊,当年仅养羊就收入一千多元,这给了李维平很大的信心。随后,李维平一家在供电公司的帮扶下,从发展家庭养殖开始,养猪、养鸡、养鸭,生活一年一个变化。2017年4月,这个曾经村里有名的特困户终于摆脱了贫困,并住进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

今年土豆收成一万斤、红薯三千斤、玉米两千斤,家里有两只羊、两头肥猪、五十多只鸡......”坐在自家的新居门前,李维平俩口子算起了今年的家庭收入。说话的同时,李维平拿出了一本邮政储蓄银行的存折,望着上面两万多元的存款感慨地说,以前家里生活都维持不下去,这些年在供电部门的帮扶下,不仅过上了好日子,家里也终于有存款了。

蒲城供电分公司驻高台村第一书记成远林介绍,曾经家庭困难的李维平现在是村里的脱贫之星,他家也是村里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通过这些年的驻村帮扶,村里的贫困户从最初的350户减少到目前的22户。高台村支部书记张晓云也表示,这些年村里的茶叶、蔬菜、水果等产业基地也已经发展起来,按照“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村民不仅可以拿到土地流转费和分红,还可以就近务工,大家伙的日子肯定是越过越红火。(文/王鸿基 图片由国网达州供电公司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