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光气田诞生第二个百亿立方米集气站

2019-08-29 12:22:43来源:达州日报编辑:陈娇张毅 曾紫霞

近日,笔者获悉,截至8月23日,普光201集气站累计产气量突破100亿立方米,占全气田的八分之一,成为普光气田2009年投产以来第二个产气量破百亿立方米的集气站。据测算,100亿立方米天然气大约是5000万户居民一年的用气量。

普光气田是国内平均单井产能最高的气田之一,50多口气井支撑起了相当于一座千万吨级油田的产能。普光201集气站隶属普光采气管理区,位于宣汉县普光镇千河村,所属的5口生产井属于高产气井。目前,该站日生产气290万立方米,可供一座千万人口城市的居民使用一天。

稳产是高产的基础。投产10年来,普光201集气站职工严格按照工作制度开展巡回检查,并建立交接班记录表、设备运转记录本等台账,准确录取压力、温度、流量等参数,以便及时分析异常参数。这为气田开发人员摸索该站气井产量、气藏压力变化、边底水推进等规律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为气井稳产创造了条件。针对套管变形的普光201-2井,该站通过加密巡检和验漏,每月开展井况分析,避免了频繁开关井,使风险始终处于可控状态。目前,该站各井均处于合理生产水平,并保持了高产稳产态势。

安全是高产的前提。近年来,该站不断探索安全管理,提高了现场安全管理水平。此外,该站还通过绘制安全漫画墙、每天5分钟风险案例共享等形式,强化班组的安全氛围。自建站以来,该站未发生设备保养不到位、安全巡查不到位等因素造成的关井停产事故,为持续高产夯实了基础。

创新是高产的保障。该站运用员工价值积分考核,建立难题攻关激励机制,鼓励站内职工在创新创效、改革创新方面踊跃建言献策。10年来,该站职工立足岗位开展修旧利废的创新活动,累计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技术创新成果20项,解决了电气仪表易受潮、五阀组频繁堵塞等现场技术难题10余项,为该站5口气井高效生产提供了可靠的保障。今年6月,该站对缓蚀剂撬块加注口优化改造,大大缩短了缓蚀剂加注时间,提高了劳动效率,这项做法目前已在全气田范围内推广。

下半年,普光气田上调了全年目标任务,作为全气田最大的集气站之一,普光201集气站承担起了更重的责任。该站将合理安排施工项目,保持气井良好状态,提高气井生产效率,为气田长周期安全平稳运行贡献出更多力量。

(据达州日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