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三区两州”电网建设主战场的小黑哥

www.scol.com.cn (2019-07-17 17:37:02)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王鸿基  

7月15日,笔者在国网达州供电公司援建的“三区两州”凉山片区电网建设指挥部见到刘勇时,跟去年在成贵铁路宜宾兴文牵引站220千伏供电工程施工现场相比又黑了不少。“本来就有点黑,凉山这边紫外线强,每天都在工地上跑,现在就变得更黑了。”刘勇戏谑地说到,同事们都亲切地称他为小黑哥。

2018年,还是成贵铁路宜宾兴文牵引站220千伏供电工程项目副经理的刘勇,如今在“三区两州”电网建设主战场上,他已是现场指挥部副指挥长兼业主项目部经理。年仅35岁的他,2008年大学毕业后,从普通的线路工开始做起,历经线路检修、运行、施工及建设管理等多个岗位的淬炼,在电力建设战线上,低调沉稳、勤勉干练的他每一步都走得很坚实。

加班加点项目按期开工

今年3月,达州供电公司援建“三区两州”凉山片区电网建设队伍正式开赴凉山州,负责建管的9个“三区两州”电网建设项目务必在年底前竣工投产,其中,新建变电容量12.3万千伏安,新建线路58.06千米,新建铁塔178基,工程项目分布在凉山州甘洛县、越西县、德昌县、盐源县。

“‘三区两州’电网建设项目是国网公司助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民生工程,我们必须以高度的责任心去践行好。”刘勇说。3月10日来到凉山州德昌县指挥部后,有着丰富现场管理经验的他便立即组织开展项目部标准化建设,协调召开各级协调会,组织图纸审查,逐项落实开工条件,当月便完成了“三区两州”项目全面开工的目标。

凉山地区天气干燥,地质灾害较多,同时又是少数民族聚居地,为确保安全有序推进“三区两州”电网建设,刘勇要求援建人员必须过好“山火关、地灾关、民俗关”这三关。他组织援建人员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坚持野外“见烟就查、见火就罚”,杜绝因施工原因引发山火。项目之间山高路险,随时面临着落石等威胁,他及时收集当地政府地灾隐患信息,排查项目驻地隐患,逐基逐点建立地灾隐患台账,建立地灾隐患防治责任清单。他还通过网上查阅,实地走访,收集整理当地民俗习惯以供所有援建人员学习掌握,营造团结和睦的民族关系,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三区两州”所有电网项目全面开工后,刘勇最忙碌的时候也就开始了。为把好现场安全关、质量关、进度关,白天,他奔波于工程协调及各个现场的管控;夜晚,静心核实每个项目的施工图纸,清理物资材料。那段时间,加班加点对他来说习以为常。在他的精心组织下,各个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实干为先 打造精品工程

7月16日,在乐跃至德昌牵引站110千伏线路工程N18塔基础施工现场,刘勇和同事细心测量基础根开等尺寸。“如果在基础浇筑阶段,不控制好根开尺寸,将直接影响工程工艺质量,甚至可能影响到下一步铁塔能否顺利组立。”刘勇说,公司高度重视“三区两州”电网建设这一民生工程,作为现场管理人员,必须对质量和工艺严格要求,努力将所有项目建设成精品工程。

此次“三区两州”电网建设项目数量多,分布散,施工作业点多线长面广,为确保工艺质量,刘勇严把设计质量,扎实开展施工图会检,落实“三通一标”等管理要求;严把设备材料入场,到货验收、开箱检查、抽样送检,每一道程序都严格执行。严把施工工艺质量,监督落实监理旁站制度,强化强制性条文的执行、质量通病防治和“标准工艺”的应用,不定期开展安全质量巡查,落实问题整改闭环。组织项目部人员进行标准工艺学习讨论,通过视频学习借鉴,提升项目建设工艺质量。

在严格执行输变电工程标准工艺,保证工艺质量的同时,刘勇还积极带领队伍破解项目建设中的各类难题。德昌乐跃至德昌牵引站110千伏线路工程N43塔基坑渗水严重,影响基坑开挖及浇筑施工,刘勇立即组织设计、监理、施工单位反复踏勘现场,座谈讨论,研究图纸,在确定地质条件不影响塔基稳定的情况后,通过坑内抽水,坑外降水等措施,解决了现场施工难题。

德昌城郊至老凤凰电站改接银厂35千伏线路工程,原线路N35杆位于新建铁塔基础中心,新建基础的施工将影响原线路电杆的稳定。刘勇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进行现场查勘,制定施工方案,加固原有电杆基础,逐个坑洞进行开挖、浇筑、回填施工,既避免了原线路长时间停电,又确保了工程建设进度。

愧对小家 只为万家灯火

作为一名父亲和丈夫,刘勇坦言这些年亏欠家人太多。5岁的女儿正是需要陪伴关爱的年纪,这些年来与女儿在一起的日子屈指可数。女儿在幼儿园的每次活动,都看不到爸爸的身影,在女儿的世界里,爸爸总是在出差。每次女儿与他通电话时,第一句都是爸爸什么时候回来。每次离别,总是带着哭腔恳求爸爸留下来。

“长时间在外,不可能没一点牵挂,每当和家里视频连线时,看到一切安好,心中的那份牵挂便化作了工作的动力。”刘勇红着眼眶说,很感谢老婆在背后的支持与付出,有了这份支持,自己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中。

在工作与家庭之间,刘勇毫不豫犹地选择了前者。参工11年来,刘勇有一半的时间都坚守在工程建设现场,负责现场管理建设的各类大小电网项目累计有10多个,“达陕高速改迁”、“达巴铁路供电工程”、“成贵铁路供电工程”、“‘三区两州’电网建设”等所有重点工程建设现场,均能看到他的身影,有的项目一干就是一两年。

刘勇说,虽然不能陪伴家人,但每当自己负责管理的工程项目竣工投产后,看到山头矗立的崭新铁塔,山间飞舞的银线和万家灯火通明的时候,心里就有一种满满的成就感,那一瞬间感到自己所有的努力与付出都是值得的。

一份付出,一份收获。这些年来,刘勇所负责的电网建设项目相继获得国网公司优质工程、四川省电力公司流动红旗等称号。他本人也先后荣获四川省电力公司基建安全专家,达州公司优秀技术专家人才,基建安全先进个人等荣誉。同时,他还利用闲暇时间努力学习,并考取了国家二级建造师、质监员、精益六西格玛黑带等证书。(文/王鸿基 图片由国网达州供电公司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