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学生的“六一”节

www.scol.com.cn (2019-05-31 09:40:25)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王鸿基  

5月29日一早,国网达州供电公司团委书记李婷又和往年一样,提早便联系好公司的“红杜鹃”志愿队员,准备在“六一”儿童节前夕给万源市大沙乡青山村的孩子一个惊喜,提前给他们过一个儿童节。

万源市大沙乡青山村小学位于大巴山深处山坡上,学校只有一个复式班,一个老师和他六个不同年级的学生在几平方米的教室里追寻着人生的梦想。2014年,国网达州供电公司在精准扶贫中与这所学校结“缘”后,定期看望留守学生、捐赠学习工具、课外书籍、体育用品,时刻让这所大山深处的留守学生感受到人间的亲情和温暖。

“今天我们的‘红杜鹃’队员们要为这些留守学生做一顿美食、开展一次互动游戏、上一堂电力安全课、一起吃节日蛋糕,让他们也像城市里的孩子一样过一个开心的节日。” 李婷说。

汽车从达州出发,在蜿蜒崎岖的山路行驶了三个小时后,终于来到这所群山环抱的小学。此刻,老师唐玖平十分投入地为五年级学生讲解如何计算长方体的体积和容积。由于是高年级的课程,靠窗边课桌上的一个幼儿园小朋友伴随着老师的讲课声睡得格外香甜。

在青山村小学简陋的厨房里,“红杜鹃”志愿者们烧锅做饭、择菜洗菜、和馅包饺子……大家积极展露自己的厨艺。不到一个小时,青椒肉丝、酸菜鲢鱼、盐水虾、还有热腾腾的大葱肉馅饺子便端上了操场上的乒乓球台上。

开饭喽,开饭喽!已到饭点的孩子们听到吆喝声后,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操场上,大家望着球台上的美食十分惊喜。

“同学们过来,趁热吃水饺。”志愿者周庆雨为每个学生分发水饺。“慢慢吃,我帮你们剥虾”望着吃得津津有味的孩子,志愿者周萍将剥好的大虾一只一只放到同学们的碗中。

午餐时间里,“红杜鹃”志愿队员一点也没闲着,大家在教室里摆放蛋糕和节日礼物,为他们营造浓郁的节日氛围。半小时后,吃完饭的同学们陆续回到教室后发现,黑板上“六一快乐”四个字分外显眼,四张课桌拼起的大台子上面,依次摆放着节日蛋糕和学习用品。

“同学们请坐,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庆祝属于你们节日!”在《让我们荡起双浆》的音乐声中,志愿者们领着孩子围坐在一起吹蜡烛,许心愿。“我的心愿是父母能够常回家多陪陪我;我的愿望是好好学习,争取早日走出大山;我的梦想是能长大后能够通过努力改变村子的面貌,在志愿者的鼓励下,大家在欢声笑语表达着自己梦想和心愿。庆祝活动结束后,“红杜鹃”志愿者为同学们普及了电力安全知识,又带领他们开展了“定点投篮”等互动游戏。

“我从小爸爸妈妈都不在身边,对儿童节也没有什么印象,今天是我有生以来度过的最快乐的儿童节。”“红杜鹃”志愿者离开时,11岁的刘冬边挥手边幸福地说到。(文/王鸿基 图片由国网达州供电公司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