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220千伏复兴站及复盖线全线完成“检修手术”

www.scol.com.cn (2019-05-28 17:29:36)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侯晓东 周陆壹  

5月27日,经过国网达州供电公司通川与万源运维人员一番倒闸操作后,合上复盖线两侧开关,复盖线送电成功,220千伏复兴站全站恢复运行,标志着整个复兴站集中大检修与复盖线全线大修顺利结束。

复兴变电站是达州供电公司第一座220千伏变电站,至今已运行32年,距上一次全站集中停电大检修已逾8年,承载支架已出现混凝土掉块、钢筋外露等现象,220千伏隔离开关存在多处分合闸不到位、发热等缺陷。因设备为高层上下层布置,如采用母线轮停方式,则存在工期长、危险性大,人员每日工作效率低等问题。因此,采取220千伏母线全停集中检修方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施工安全性。

220千伏复盖线投运于2001年,全长117.70千米,共247基塔,其中耐张杆塔40基,直线杆塔207基。接地网为两点接地,接地网存在锈蚀现象;全线瓷式绝缘子存在老化,绝缘性能下降,零值不合格;全线干字型耐张塔中相单串支撑引流易发生风偏跳闸,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部分铁塔位于中雷区,防雷能力薄弱;部分杆塔土壤电阻率偏高,接地电阻大于25欧,远远超过10欧的合格电阻。亟需对复盖线全线进行综合大修,提高线路运行可靠性。

为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达州供电公司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现场指挥部,统管八个专业工作小组,内含运检部、调控中心、安监部、营销部、变电检修室、变电运维室、输电运检室、国网万源供电公司等多个单位和部门共计300余人参与了本次大检修。

停电工作开始前,变电运维室对相关的10座变电站开展32次特巡、红外测温以及精确测温,全力满足集中检修全停时期10座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的11组人员操作需求。为预留充足的检修时间和全停倒闸操作时间,变电运维提前进行了各相关变电站的方式倒换工作,运维人员从5月19日凌晨5点半开始,同时操作4个220千伏变电站、2个110千伏变电站。

输电运检室、万源公司对通川片区、万源片区重要的1条220千伏线路、11条110千伏线路开展了特巡工作,对影响集中检修期间电网安全运行的隐患进行了消除。

运检部会同变电检修室、变电运维室、输电运检室对复兴变电站以及复盖线进行多次现场查勘,对检修任务、施工方法、施工力量的组织、危险点分析及安全措施等进行充分讨论和论证,编制了大型相关施工方案,并提前准备好施工需要的材料、机具等资源,确保本次工作的顺利完成。

在各方的通力配合下,复兴站集中检修历时10天圆满完成(其中220千伏全停时间为5月19日-5月21日共计3天),复盖线全线大修历时9天完成,检修期间电网安全运行,检修过程安全管控得当。

复兴站大检修分别完成了42组220千伏刀闸中期检修工作,检修过程种发现问题13项,其中12项为刀闸传动部分故障,1项为刀闸导电部分故障;完成复兴及对侧站共计13台分相操作断路器机构三相不一致回路优化工作,涉及平高、北京ABB、西门子、阿尔斯通4个厂家;完成2台主变压器、220千伏8个间隔、110千伏2个间隔、10千伏2个间隔设备年检工作;完成了通复二线265开关中修;完成了2台主变压器、220千伏配电装置所有设备及构支架的防腐处理;完成了220千伏配电装置构支架检测,发现高层检修平台局部破损露筋、钢结构和钢部件锈蚀、平台和栏杆晃动、水泥杆支架垂直度偏差大等问题共计73处,其中锈蚀问题结合防腐问题进行了处理;消除已知缺陷12项;加装5台断路器三通阀及防雨罩;完成了1、2号主变铁芯及夹件接地装置大修工作。

复盖线大检修对复盖线全线瓷式绝缘子等数更换为玻璃绝缘子,共计22447片;对全线干字型耐张塔原N77、原N80、原N81、原N94、原N123、原N128、原N151、原N152、原N167、原N201中相单串支撑引流更换为双串,共计10基,绝缘子300片;对N57、N58、N59、N64、N65、N68、N69、N73、N76、N79杆塔完善防雷装置各1套,共10套;对全线杆塔进行标准化大修,完善标示牌。

为保证复兴站220千伏全停期间巴中电网安全可靠运行,220千伏线路临时搭接与拆除1处。为保证复兴站主变停电期间10千伏负荷可靠供电,临时搭接与拆除10千伏电缆1处。

本次集中大检修,有效缩短了电网非全接线运行时间,大大降低了施工作业、倒闸操作风险;使各级管理人员在不同部门、不同专业的沟通协调方面的能力、人材机等资源的组织能力进一步增强;使现场作业人员的技能水平大大提高,检修队伍得到锤炼;使设备健康水平上升了一个台阶,为达州电网迎峰度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文/侯晓东 周陆壹 图片由国网达州供电公司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