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源市快活坪村焕发新生机

www.scol.com.cn (2019-04-04 17:03:50)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王鸿基  

一幢幢美丽精致的小楼房掩映在青山绿树中,宽阔平整的柏油路穿村而过,村落里桃花、李花、油菜花争相绽放。蓝天白云下,一根根崭新的电杆和凌空飞跨的银线分外耀眼,好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4月3日,笔者在四川达州万源市太平镇快活坪村看到,这个昔日的贫困村在国网达州供电公司电助乡村振兴战略行动中,正焕发出新的生机。

万源市太平镇快活坪村位于万源城效东北的半山腰上,农耕时代为白沙、官渡、茶垭等乡镇进入县城的要道,往来客商多在此歇息茶饮,莫不怡然自得,快活坪也由此而来。

快活坪村虽地处城效,以前因底子薄、基础弱,虽生态良好,村民们却过着“紧邻城郊吃苦,守着资源受穷”的日子。全村不足600人,贫困人口就有115人,贫困发生率达19.4%,2014年被确定为贫困村。

随着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号角吹响后,快活坪村在当地政府的带领下,努力探索脱贫奔康路,全力打响脱贫攻坚战,着力打造“城市后花园”和”“快活养生地”。建立起“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成立了护城寨青脆李专业合作社、快活乡村旅游有限公司,打造四海玫瑰园300亩,以此吸引游客避暑疗养、休闲度假。

乡村振兴,电力先行。2017年以来,国网达州供电公司围绕快活坪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先后投资80多万元,改造该村低压线路7.74千米,10千伏线路4.4千米,新增变压器一台。目前全村共有4台变电器,变电容量由以前的130千伏安增加到350千伏安,户均容量由以前的0.89千伏安提升至现在的2.14千伏安。电力项目的实施在确保村民用上优质电的同时,也为该村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电能质量等基础设施改善后,村里产业发展迅猛。”快活坪村驻村第一书记罗鑫介绍,万源市康养中心、儿童福利院、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已在此修建,招商引资的四海玫瑰园也开门迎客,村里的农家乐也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村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在家门口务工创业。

在村里经营农家乐的王明翠大姐高兴地告诉笔者,现在村里环境好了,很多城里人周末都爱来观光休闲,别看自己经营的农家乐规模不大,很多城里人来了都喜欢上她家吃农家菜,生意好时一天进账好几百元。在四海玫瑰园餐饮中心当服务员的袁开碧,以前在上海打工,现在家门口打工一月也能挣二千多元,还可以随时把自家的农副产品直接销售到餐饮中心。

罗鑫说,快活坪村人均年收入已达到5000元以上,2017年全村就实现整村脱贫。接下来,村里将重点围绕四海玫瑰园区,形成以玫瑰爱情文化为主的休闲、养生、养心旅游的观光线路,着力发展乡村文化旅游和生态康养产业,以此带动村民致富奔康。

近年来,国网达州供电公司在落实国家精准扶贫战略任务中,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求为目标,着力围绕电网规划、农网改造、同网同价、服务均等、定点扶贫、志愿服务等重点推进工作,确保2019年实现农村电网改造全覆盖,2020年实现供电服务均等化,为实现达州市扶贫攻坚总体目标奠定坚实的电力基础。(文/王鸿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