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鼓村的春天

www.scol.com.cn (2019-02-26 15:35:23)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王鸿基 周斌  

白色的樱桃花、黄色的油菜花在山间和田野争相绽放,红色的香椿芽也悄悄地冒出了枝头......达州市达川区平滩镇石鼓村到处洋溢着一派春天的气息。人勤春早,此刻的石鼓村村民们正忙着育秧平田,开启了一年中最繁忙的春耕时节。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生产开始了,村民们新一年的农业生产准备得昨样,庭院经济规划得如何,产业发展有何需求?2月25日,国网达州新桥供电分公司驻石鼓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郎建元带领队员柏在生来到二组村民王天安的新家中,了解农业生产计划,征询产业发展需求。

“今年计划种值5亩水稻、4亩玉米和1亩苎麻,现在都已经开始育苗了。”一见到工作组成员,尝到发展种、养产业甜头,早已脱贫的王天安开门见山的打开了话匣子。

王天安曾经也是石鼓村的一名贫困户,当时一家人住着破旧的木瓦房,一家人辛苦一年也仅够口粮。2015年初,自国网达州新桥供电分公司驻村帮扶工作队进来后,王天安一家的日子是一天一个变化。

“当时我们在采取一对一帮扶模式,增强贫困户信心的同时,还结合贫困户实际,因地制宜、一户一策大力发展贫困村民香椿树、脆红李等产业。”郎建元说,通过一系列措施帮助村民实现增收致富,勤劳肯干的王天安当年就实现了脱贫摘帽,2018年12月,全家住进了新修的两层小楼房。”

如今的王天安已经实现了过上好日子、住上新房子的幸福生活。新家里洗衣机、冰箱、热水器等家用电器样样俱全。庭院经济也发展起来了,地里面苎麻、香椿等经济作物也见效益了;两个女儿在外打工,收入可观。王天安表示,现在国家政策好,驻村帮扶工作队又很热情,别看我和老伴今年都是60多岁的人了,只要肯干,一年随便收入个两三万元是没问题的。说起2019年发展,王天安信心满满。

在石鼓村像王天安这样靠自己勤劳致富的村民还有很多。石鼓村一组58岁的李文玉,2016年以前也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户,丈夫体弱多病无法从事体力劳动,全家仅靠她一人维持生活,家庭一直非常困难。驻村帮扶工作队结合她家实际情况,鼓励她大力发展养殖产业。2018年,她家除家禽收入外,仅生猪就出栏了20多头,加上香椿等农作物的收入,全家收入将近四万元。

“当初也想到发展庭院经济和种养产业,一直担心销路,所以那些年就靠着那几亩薄田讨生活,不穷才怪。如果没有驻村帮扶队的鼓励,如果不是他们帮忙找销路,我们哪有信心放开手脚干,我家也不可能发展得这么好啊!”李文玉和帮扶人员坐在自家新房的沙发上,说起这些年的脱贫致富历程感慨万千。

走在石鼓村宽敞的水泥路上,望着在田里面忙活的村民,郎建元谈起了这些年的帮扶经历。“通过这些年大力改善石鼓村水、电、气、路基础设施,大兴产业拓宽村民致富增收渠道,目前石鼓村贫困村民已由当初的61户减少到5户,已脱贫的村民依托产业户均年纯收入已达到5000余元,余下的5户也将在2019年全部脱贫。”郎建元说,驻村帮扶的主要工作重点还是改变村民在致富路上“等、靠、要”的思想,帮助他们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找准产业发展的路子。(文/王鸿基 周斌 图片由国网达州供电公司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