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达电:“点亮”巴山大峡谷 助力9万贫困人口脱贫

www.scol.com.cn (2018-09-05 20:29:25)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刘姣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刘姣)回访、巡查……8月30日,国网达州蒲城供电分公司员工桂福川计划了在巴山大峡谷一天的工作,因要前往的几个工作点相隔较远,早上5点,他就出发了。

2015年,宣汉提出实施巴山大峡谷旅游扶贫综合开发项目,通过做大旅游产业推动区域整体开发、带动当地整体脱贫。

项目建设,电力先行。桂福川所在的国网达州蒲城供电分公司服务于该项目建设,全体施工人员克服地形复杂、山势陡峭等困难,按时间节点完成各项电力工作任务,为该项目2018年8月28日开园提供了电力保障,为该区域9万贫困人口早日实现整体脱贫做出贡献。

服务地方重点项目建设,电力工作者有太多不为人知的艰辛。

项目开建 供电工作忙碌却快乐

两年零7个月,巴山大峡谷旅游扶贫综合开发项目从动工到完工,创造了“宣汉速度”。

“我在供电岗位上干了二十余年。这个项目开工后,最长时间2个月没有回家。”樊哙供电所副所长向海告诉记者,巴山大峡谷最高海拔2000多米,地形复杂、山势陡峭,该扶贫项目涉及40多个电力迁改和新建工程,为了完成任务,“忙碌”成为分公司每个人的标签。

“我们服务的对象有群众、项目方、企业、商家等,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要去到哪里,不论白天黑夜、不论刮风下雨。”樊哙供电所所长向世荣介绍,5点出发,挖掘主变基础、修筑挡土墙、加快变电站搬迁及新建、维修、维护,天黑回所……这是所里28人的常态。

“忙起来,回住宿点倒头就睡,最长时间有7天没洗澡。”毕业于攀枝花学院今年25岁的李乐鑫告诉记者,公司根据项目建设用电需求,成立了渡口变电站迁建工程项目部,他就是其中一员。本可以像其他同学一样在城里就业,但学电力专业的他不忘初心,选择了供电工作。“每个人都在为一件事而努力,成功后的喜悦真的溢于言表。”

忠诚服务至上 夯实建设根基

据了解,巴山大峡谷旅游扶贫综合开发项目工期短、任务重、标准高,国网达州蒲城供电分公司施工人员克服地形复杂、山势陡峭等困难,根据项目建设用电需求,成立项目供电保障小组,主动上门了解客户需求,科学制订施工用电保障方案及电源点选址方案。

就这样,如繁星般的光点在大巴山亮了起来,一件件真实的抢修保电故事不断发生……

2016年2月,春节刚过,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导致供区内多处断杆断线,造成山里停电。供电所员工冒着风雪,踏着近20厘米厚的积雪徒步前往受灾现场开展抢修作业。

2016年7月8日,因气温过高,10千伏高压线在夜间起火。供电所员工克服夜间山区作业、气候炎热等困难,及时恢复了当地群众用电。

2016年8月,供电所员工徒步两小时到达故障点,5个小时的奋战,恢复山上一户80多岁老人家的供电。

“以前我们用电十分困难,夜间照明连煤油灯的光都达不到,仅有的电器设备打米机都要在凌晨电力稳定时排队使用。”宣汉县三墩土家族乡大窝村村民谢宝武告诉记者,农网改造,山里的灯亮了起来。

顺利开园 成功背后愧对家人的辛酸

巴山大峡谷旅游扶贫综合开发项目是达州市旅游脱贫重点项目,规划面积575.13平方千米,总投资约100亿元,由休闲体验区、养生养心区、民俗休闲区、生态观光区组成。8月28日,巴山大峡谷顺利开园,每位分公司工作人员都获得成就感。

2016年底,45岁的谯安平就成为了国网达州蒲城供电分公司樊哙供电所渡口场镇片区经理。“两年多的时间,工作上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但却愧对了家人。”据谯安平讲述,2018年8月22日,其79岁的母亲在宣汉毛坝镇的家里摔伤了,住院缝了针。当时开园在即,所有的单位进入备战状态,不能离开。因渡口镇距离毛坝镇单边160余公里,来回驾车需要5小时左右。本想连夜开车回家,在上班时间赶回的他,被母亲劝阻了。“母亲需要我照顾,我却不能及时出现,作为儿子我非常内疚。”谈起自己的母亲,谯安平眼眶湿润。

类似照顾不了家人的故事,在供电所很多。毕业于西华大学今年27岁的李俊去年刚结婚,巴山大峡谷开建后就来到了蒲城供电所工作。“长时间不在一起,回家倒头就睡,让老婆很有怨言。”李俊告诉记者,2018年5月,他的妻子发高烧独自在家,打电话想他请一天假陪她看病,他却坚决拒绝了。“其实,我很爱我老婆。但为了帮助更多的群众,我不得不这样做。”

据了解,巴山大峡谷开发将直接带动巴山大峡谷核心区51个贫困村3.8万人稳步脱贫,辐射周边区域9万余贫困人口整体脱贫。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