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国网达电:岁月如歌 夕阳正红

www.scol.com.cn  (2017-11-03 14:21:31)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  

老年大学秧歌表演(何健 摄)

“这张照片好像是当年‘586工程’的建设场面。”“这个是我参加修建的公司第一座110千伏变电站——木头站哟。”10月28日,重阳节,在国网四川达州供电公司的文化长廊里,一组名为《岁月如歌》的老照片展吸引了众多离退休职工驻足,重温当年记忆。旁边的广场上,20多位头发泛白的离退休女职工一袭红裙,随着《最美夕阳红》翩翩起舞……

祥和、幸福的画面,折射出达州供电公司持续强化离退休服务管理,夺取第二届全国“敬老文明号”殊荣的艰辛付出与丰硕收获。

老年大学秧歌表演(何健 摄)

文化养老 开启第二人生

“我们退休职工像一个大家庭,大家互帮互助,各类活动多,每天忙得很哦!”67岁的退休女职工刘文碧是达州供电公司退休职工坝坝舞的组织者。

“为庆祝十九大胜利召开,我们老年大学合唱团排练了《歌唱祖国》。”刘文碧旁边是来“赶场子”的57岁退休女职工张艺。除了参加舞蹈队,她还是合唱团的领唱。

丰富多彩的退休职工活动背后,是达州供电公司以“文化养老”所做的大量工作。该公司在省电力公司系统和达州市企业中率先成立“老年文化艺术大学”,并于2015年被四川省老龄委授予B级老年大学,为国网川电系统内唯一一家B级老年大学。老年大学分设书法、音乐、舞蹈、太极等13个班,让退休职工“走出来、学起来、动起来、乐起来”。

“文化养老”活动丰富多样:常态性开展“金婚、钻石婚”主题活动,每年评选离退休先进典型、模范夫妻及“孝道之星”;组织互联网知识、健康知识、老年人权益保障等讲座;开通夕阳红微信、QQ群,手把手教会老同志使用,方便老同志交流生活、学习体会,让“文化养老”深入人心,落到实处。

创新服务 播撒遍地阳光

达州供电公司成立于1966年。在51年的历程中,历经多次供区拆分、机构变迁,企业不断发展,历史不断沉积。目前,该公司离退休人员总数已达1254人。

“如何满足企业离退休人员新的养老需求,实现‘六个老有’服务管理目标,我们创新离退休人员管理体制机制,让广大老同志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精神愉悦、生活幸福。”达州供电公司党委书记严平介说道。

针对离退休人员住地分散的现状,该公司创新提出“中心+分中心”管理模式。“中心”即公司离退休管理服务中心,是离退休工作总的服务和办事机构;“分中心”即在辖区5个县供电企业驻地设立的分支服务机构,管理服务当地离退休人员。同时,在离退休人员相对集中的成都、重庆两地,组建成、渝两地异地管理联络站,成立成、渝两个片区小组和离退休党支部。按照“三统一”管理标准,实现人、物、财的合理配置,做到分而不散,将离退休服务管理送到老同志身边,让他们随时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企业的温暖。

在具体服务管理中,达州供电公司严格落实离退休职工政治和生活两项待遇。为离退休人员订阅有关书籍、报刊,保障其学习权利;邀请离休干部、老领导列席职代会、党代会等重大活动,保障其政治待遇;确保离退休人员养老生活费按时发放,定期对离退休人员进行健康体检,开展敬老爱老关爱行动。创新成立“达州市光明凤凰社区”,采取政治关心进社区、生活服务进社区、人文关怀进社区、文体活动进社区、自我管理进社区的方式,从政治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满足离退休老同志。

“红杜鹃”老年志愿服务队万源市大沙乡青山村贫困户(王鸿基 摄)

志愿互助 感恩回馈社会

“同龄人最懂同龄人,我们还专门成立了‘红杜鹃’老年志愿服务队,无偿为大家办实事、解难事。”达州供电公司离退休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李琳坦言,老人们离开干了大半辈子的工作岗位,多少有些不适应,加之上了年纪身体不适,偶尔也会出现一些小问题。

为解决这一情况,达州供电公司特意为离退休职工制作发放了“爱心卡片”,综合社区、水电气客服、常用应急电话和老年人出行温馨提示等内容;对特困职工、行动不便的离退休职工开展志愿者上门服务。该公司以“红杜鹃”老年志愿服务队寻找离家老人真实故事拍摄的微电影《回家》,荣获第四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三等奖,在社会上广泛传播引起良好反响。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达州供电公司还结合行业特色,在营业厅为老年人设立绿色服务通道,配备雨具、老花镜、老年人专座、医疗用品等;老年人交费、咨询相关业务优先,专人引导服务;在业扩报装、应急抢修等方面,安排人员上门服务;严格落实“两保”优惠政策,为所有低保户、五保户减免电费。“红杜鹃”老年志愿服务队还积极参与精准扶贫项目,到该公司对口扶贫的万源市大沙乡青山村为贫困地区老年人送温暖。

“达州供电公司积极为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老人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老龄工作做得很好,社会评价好,荣获全国‘敬老文明号’实至名归。”达州市老龄办主任徐华这样评价道。(文/刘颖郑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