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船民协会上千人曾经活跃半个达城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6 11:24:4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陈娇郑景瑞 徐莉  

据《达县市交通志》记载,上世纪五十年代前达县水上运输业十分繁荣,从南门口到红旗大桥一段,排满乌黑色木船,大都是个体经营,船主是独立劳动者,钉造木船出售的叫船户,买船经营的叫船民。大多数是一户为主,小本经营,有的船主拥有数只船,雇佣劳力做桡工,自己驾驶或者聘请懂水文的技师作艄公,航行于州河、渠江、嘉陵江。当时达县港有船民达600多户。1953年9月10日,成立达县船民协会。

71岁的孙久彬是个不折不扣的船民后代。他的父亲孙红发以前是个不大不小的船老板,管着十几只船,船开行到哪里,只要铭牌一亮,当地没人敢阻拦,也不敢抢劫,到重庆一路顺畅无阻。新中国成立后其父入船民协会,任前进木船运输社的组长,后到达县商业局负责船员工作,直到1964年退休。

孙久彬回忆,南门口和永丰街(横街)既是船民集中之地,又是船民休闲之地。上世纪五十年代,船上的人都喜欢在这里的茶馆喝茶,他们往往边喝茶边打牌,那时没有扑克牌,打的是纸叶子(长牌)。后来,大家也到能容纳400多人的船民协会看电影,消遣娱乐。

65岁的叶建新记得,当年的船民协会会员上千人,逢年过节时都要开展文娱活动,印象最深的是扎“八抬”,把八仙桌翻过来,绑上抬杠,桌子上画着古今戏中人物脸谱的小孩,由前后各四个青壮船民抬起,敲锣打鼓游全城。叶建新小时候就曾扮演过赵树理小说《小二黑结婚》里面的人物“小二黑”,让小伙伴们很是羡慕,屁颠屁颠地跟着“八抬”大轿满街跑,至今,老街坊还在叫他“小二黑”的绰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