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全域乡村振兴 开江经验入围“中国改革2022年度案例”

2023-01-19 10:26:23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余波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1月16日,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组织发起“中国改革2022年度案例”征集活动最终名单公布,在全部20个“年度县域改革案例”名单中,达州市开江县的“产业园区化+运营市场化+建设融合化”开辟全域乡村振兴案例在列,为本次四川2个入围“年度县域改革案例”之一。

开江县全域乡村振兴片区划分规划图。开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开江县委改革办副主任杨天平介绍,2020年以来,开江县相继被列入四川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县域集成改革试点和四川省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改革试点,开江县以此为契机和动力,按照“产业园区化+运营市场化+建设融合化”路径,全力打造全域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具体而言,“产业园区化”即围绕壮大“稻田+”“果林+”等特色产业,开江县打破镇村界限,把全域规划建设15个现代农业园区,集聚先进生产要素和经营主体,引领提升农业专业化、集约化、标准化和规模化水平。

“运营市场化”即是为破解乡村振兴资金难题,开江县发挥国有企业优势,通过市场化运营和专业化重组,整合财政资金、集体资产和工商资本,形成多元化投入运营新格局。

“建设融合化”即开江县以塑造“成渝远方、田城开江”城市品牌为目标,把县城和乡村作为整体统筹规划,大力实施小县优城、振兴示范、治理高效“三大工程”,充分挖掘开江独特的田资源、水本底和绿色彩,努力绘就“城在田中融、田在城中依”的画卷。

据了解,“中国改革年度案例征集活动”自2009年以来已连续举办13年,共总结推广了上百个地方典型改革案例经验,对研究改革、助力地方改革等发挥积极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