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建立检举举报“双监管”机制 动态跟踪信访举报工作质量

2022-09-29 15:02:31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卓峻帆

唐绪汝 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杨迎

“现有一件信访举报件即将超期,请加快办信进度,按时按要求将办理结果上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9月22日,开江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正通过检举举报平台向开江县长岭镇纪委发出信访举报件即将逾期的预警提醒。

据了解,开江县纪委监委为做好基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全面推进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开江县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13个乡镇(街道)纪(工)委和13个派驻机构均已完成检举举报平台的部署使用,实现了工作机构、服务渠道、工作流程、举报数据的全面覆盖。

同时,为确保检举举报平台应用标准化、规范化、体系化,开江县纪委监委实行检举举报平台专人负责制,对检举举报信息进行“日清点、周梳理、月总结”,并建立检举举报“双监管”和预警督办机制,提高信访受理分流的精准度和实时掌握信访件的受理处置情况。

“在受理之初,我们便强化内容甄别、精准分类标记,为监督办案提供靶向,更好发挥信访举报‘前哨’作用。”据开江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肖永勇介绍,在受理分流环节,开江县纪委监委便按照“问题类型”“行业领域”“职级职别”等关键要素,为每件信访件标注了红黄蓝不同颜色,精准分流、动态跟踪,有效增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质量和效率。

今年前6月开江县共收到信访举报55件,同比下降42.7%,重复信访率下降73.3%。

“根据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情况综合分析,今年共收到涉及卫健系统信访举报6件,占比11.7%,主要涉及违规采购医疗器械、套取医保金等问题,请对标问题清单,开展自查自纠,建立健全内部防控机制。”9月20日,开江县纪委监委向开江县卫健局发出政治生态研判提醒函。

另一方面,开江县纪委监委为将信访数据转化为工作实效,以检举举报平台为依托,定期对信访举报信息进行盘点分析,通过“常规分析+行业分析+专题分析”相结合的方式,挖掘信访举报问题背后的根源,在此基础上精准定位相关行业、领域的廉政风险隐患,发出政治生态研判提醒函。

“在分析过程中,我们主要围绕问题构成、违纪性质、对象职级、违纪特点等指标,对重点行业领域检举举报的总体情况、苗头趋势、突出问题等进行综合分析,力求做到数据准确、分析透彻、措施有效。”据统计,今年以来开江县纪委监委已先后形成关于教育、住建、卫健等领域的分析报告3份,查找制度漏洞18个,印发政治生态研判提醒函5份。

“我们将持续深化检举举报平台应用,加强信访举报分析研判工作,把分析成果运用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切实发挥信访‘晴雨表’作用。”开江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平说道。(开江县纪委监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