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建立“四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助推基层党建工作

2022-08-09 21:24:05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卓峻帆

王海淼 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杨迎

“廉政评价齐参与,信访维权讲程序,森林防火须警惕……”8月8日,一段基层党建“四张负面清单”管理顺口溜在开江县各村(社区)“红喇叭”上循环播放着。

据悉,“四张负面清单”是开江县创新将党风廉政建设满意度评价、信访维稳、森林防灭火(秸秆焚烧)、撂荒地整治四项工作纳入首批基层党建“负面清单”管理,分类制定考核办法,实行“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月一排名”,并利用“红喇叭、红板报、红显屏”等载体进行广泛宣传。

“以前,有些人直接把秸秆堆在地里烧,好几次都差点引燃了山林,到了晚上空气中还有一股浓烟味,呛人得很,现在村上专门开车来收秸秆,晚上再也闻不到浓烟味了。”开江县新宁镇石垭口村村民刘伯在“书记院坝会议事日”上说道。

据了解,开江县为调动群众主动参与支持“四张负面清单”管理,将每月26日固定为“书记院坝会议事日”。议事日当天,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将详细通报本村(社区)“四张负面清单”相关工作情况,让群众现场点评并提出个人意见建议和困难诉求,对群众提出的困难诉求能现场办理的现场办,办不了的做好解释工作。

同时,针对信访维稳、森林防灭火(秸秆焚烧)等治理难点,以村(社区)为单元划分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分类制定快速应急预案,建立“四级双岗”24小时信息联通机制,第一时间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提升治理效能。

“我们建立‘四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对通报事项实行闭环销号管理,并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反面内容,明确奖惩标准,接受群众监督。”开江县委组织部部长牟砚介绍。

与此同时,开江县还将“四张负面清单”纳入基层党建重点督查督办内容和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重要内容,每月按照“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对“负面清单”整改情况进行排名,综合运用表彰奖励、追责问责等形式适时开展奖惩。

截至目前,工作通报已印发3期,约谈镇、村干部10余人,排查出廉政风险点32个、制定防控措施100余项,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信访维稳、森林防灭火(秸秆焚烧)、撂荒地整治等方面制度10余项。

(开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