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性设置回访地点、谈话提纲 开江县开展定制化回访教育

2022-07-26 21:54:33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卓峻帆

唐绪汝 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杨迎

“回访教育让我认识到纪委不是只查人、处分人,而是帮助人、挽救人。”7月22日,开江县灵岩镇灵岩社区支部书记易某某在接受回访教育时说道。

2021年3月8日,易某某因在低保金申领问题上审核把关不严被问责,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作为社区支部书记的易某某,因此意志消沉。

随即,开江县灵岩镇纪委书记刘伯兵针对其工作任务重且自尊心强等特点,多次带队对其进行回访,从组织关怀、正向引导、说纪释法等方面进行教育激励,帮他正确认识处分、卸下思想包袱,重拾工作热情。

据了解,开江县纪委监委为充分发挥监督执纪正向激励效应,建立健全了回访教育常态化机制,对受处分(处理)人员进行逐一分析、梳理,坚持因人施策、一人一策,开展定制化回访教育。

“每一个受处分人员性格、履历都不相同,每一个案例的性质和根源也不相同,做好回访教育,就必须精准把握回访对象各方面的情况,定制专属回访方案。”开江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张帮超介绍,回访前将通过查阅案件卷宗、与回访对象所在单位党组织、纪检监察组织沟通等多种方式,制定回访方案,重点围绕受处分人员个人履历、处分类型、违纪违法性质、工作职责、处分期内现实表现“五因素”,针对性设置回访地点、时间以及谈话提纲。

同时,在回访中开江县纪委监委还聚焦访谈环节,突出“四必谈”,即思想认识必谈、工作表现必谈、困难顾虑必谈、生活状况必谈,全方位、多维度对回访对象进行精准“画像”,并根据回访结果建立完善“一人一档”回访登记表,将其纳入干部廉政档案管理,作为干部考察使用的重要参考。

除此之外,在开展回访教育时,开江县纪委监委还会进一步了解处分决定执行的落实情况、各级党委(党组)对受处分人员的帮扶教育以及“以案促改”工作落实情况,对工作成效显著的被访单位予以肯定,将相关信息记入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廉政档案,作为主要负责人年终考核的评判依据之一。

今年以来,开江县已对181名受处分(处理)人员逐一进行回访教育。

“回访教育不是单一的存在,而是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的重要一环。我们将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使回访教育真正成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暖心工程。”开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开江县纪委监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