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将便民服务事项搬至“暖心驿站” 群众可实现一站式办理

2022-07-06 16:05:22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达州频道 杨迎

“这个‘暖心驿站’打通了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7月5日,开江县淙城街道橄榄社区书记邓宏儒说道。

邓宏儒口中所说的“暖心驿站”便是坐落于开江县人流量较大的橄榄广场,占地50余平米的开江县淙城街道橄榄社区党群暖心驿站。

该驿站内部分为三个区域,分别是经济功能区、服务群众区、群众休闲区。经济功能区由商户独立经营,此区域主要是橄榄社区以“社会资本+自筹资金+财政补助”相结合的方式,成功引进1家个体经营户来组成。

服务群众区采取“线上办理+线下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将街道权限范围内的部分政务服务、便民服务事项搬到“暖心驿站”,现场设置政务服务综合窗口,包括卫健服务、医疗保障、民政、残障、退役军人、劳动保障等代办事项,可实现全覆盖、一站式、跨区域办理。

群众休闲区则配备有空调、沙发、微波炉、应急药箱、雨伞雨具、家用小工具等便民设施,免费为市民提供“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急可如厕、累可歇脚、伤可用药”的便捷贴心服务。同时还配备有阅读区,红色经典读物、党建读本、保健养生、法律知识等报刊杂志以及书桌、茶水、多孔充电器、WIFI一应俱全。

据悉,“暖心驿站”实行365天全天候服务,每日由“社区工作人员+‘双报到’党员+社会志愿者”联合值守模式。

除此之外,“暖心驿站”还将社区的开心购“橄榄配送”服务进行升级打造,引入更多本地特色优质的“米面粮油酱醋茶”、鸡鸭鲜果等农副产品入驻,通过开通网络订购平台,将驿站功能延伸到基层各领域,既方便城区居民购买生活物资,又为乡村振兴企业拓宽销售渠道,延伸宣传平台。

同时,“暖心驿站”还适时组织本地的行业专家能手开展义诊、义剪、广场舞教学、心理咨询、授课、爱心捐助等形式多样的公益性文体活动。

“‘暖心驿站’突破固有模式,依托社区力量,实行‘市场化+公益性’运营模式,组建由社区、爱心企业、群众代表和县级相关部门组成的‘暖心驿站’管委会,通过共建单位支持、爱心企业帮扶、志愿服务等公益手段进行运营,共同参与驿站建设管理。”开江县组织部副部长秦进说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