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开展村级监督力量片区协作 探索基层监督新机制

2022-06-28 15:06: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卓峻帆

唐绪汝 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杨迎

6月24日,开江县长岭镇纪委第一片区协作组到绕场路建设工地进行回访时看见建筑物料堆放整齐且覆盖防尘网、流动洒水车正在对路面进行洒水降尘。

然而在一周前,建设现场却是另一番景象。长岭镇纪委第一片区协作组组长李尚运在绕场路建设工地周边进行入户走访时,听到不少群众反映,“沙子石头到处都是,灰尘大得很。”

于是,第一片区协作组将此问题纳入重点问题督办台账,由长岭镇纪委向涉及的村(社区)党支部下发工作提示函,并向项目承建单位制发整改建议书,督促其改善施工环境,将问题整改到位。

据悉,片区协作组是开江县纪委监委为强化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探索开展的村级监督新机制。

开江县长岭镇纪委按照“就近整合、力量互补”的原则将9个村(社区)划分为3个协作片区,整合纪检力量,同时选派经验丰富的卸任领导干部、党员群众,组成片区协作组,由长岭镇纪委委员负责组织开展日常监督工作,形成镇、村、党员群众“三维监督”格局。

与此同时,长岭镇纪委监委还制定了片区协作“六步工作法”,即:制定重点监督清单、开展片区交叉监督检查、分类梳理问题督办台账、制发工作提示函(整改建议书)、适时开展“回头看”、推动建章立制等六个步骤。

“开展村级监督力量片区协作,有利于凝聚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长岭镇纪委书记郭云莲说,在遇到重点疑难问题时,将实行片区统一调度,片区内发现的有关问题,可由乡镇纪委交办给其他片区协作组进行跟踪问效,督促整改。

此前,长岭镇第二片区协作组在开展“三务公开”专项监督时,接到许多群众反映“惠民惠农补贴发放未公示”的问题。因片区内多个村(社区)存在此类问题,该镇纪委就将问题转交给第三片区协作组进行跟踪督促。

收到转交任务后,第三片区协作组立即组织人员开展蹲点监督。一方面对涉及村(社区)的惠民惠农补贴发放明细进行逐项核对;一方面督促村(社区)召开村(居)民大会,就补贴标准及发放情况进行现场答复。

自5月份开展村级力量片区协作以来,开江县各乡镇(街道)纪(工)委组织开展片区协作专项监督20余次,督促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1个,发现问题线索5件,推动建立健全相关机制6项。

“我们还将进一步畅通工作协调机制,建立村级监督片区协作工作例会、廉情直报、挂牌监督等配套制度,实现县乡村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开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开江县纪委监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