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搭建人才发展平台 回引乡土人才回家创业

2022-06-01 17:41:42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卓峻帆

郑栋元 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杨迎

“为解决农村空心化问题,吸引更多有志青年参与家乡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我们通过做优人才政策保障、搭建人才发展平台,大力回引乡土人才,让他们在家门口就业创业,实现增收致富。”5月30日,开江县委组织部部长牟砚说。

据介绍,开江县先后出台“智汇田城”柔性引才实施方案、人才激励办法、稻渔综合种养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八条措施,整合闲置资源和社会资本,开展“一村一项目”行动,精心包装产业项目138个,同步实施招商引资和乡土人才回引工程,通过发布人才召集令、召开返乡人才座谈会,累计回引各类人才200余名,推动项目签约落地130余个,实现集体经济总收益达600余万元。

30日当天,在开江县回龙镇“果林+”现代农业园区,50余名返乡创业大学生、农民工和退役军人正在学习柑橘修枝技术,技术人员朱小庆拿着枝剪现场示范。而此次柑橘种植技术现场培训结束后,所有学员还将被安排到开江县其他“果林+”园区进行跟岗实训。

据悉,开江县为提升人才培育实效,将课堂学理论与跟班学实践相结合,通过邀请外地知名农业专家和本地专业技术人才,常态化开办高素质农民培训班、种养殖技术示范班和习新课堂等培训班次,累计培育高素质农民1500余名,种养能手5000余名。

同时,按照“接受任务—独立完成”模式,让学员在本地农业园区进行跟班实训锻炼,孵化农业产业经营主体,成功培育农业企业20余家、农民合作社50余个、家庭农场300余个、种养大户800余户。

为促进人才发挥作用,开江县系统分析现有人才专业特长,采取“大组团+小分队”模式,统筹110余名党政人才组成管理服务团、选派170余名专业技术人才组成技术保障团,推动开江县15个农业园区规范化建设。

不仅如此,开江县还聚焦“一村一项目”发展,整合农业系统50余名专业技术人才,按照粮油、蔬菜、水产等不同产业,组建5支人才先锋队,在125个建制村张贴先锋队服务连心牌,实时为项目提供精准服务,累计开展淡水鱼育苗、果树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指导300余次,解决生产技术难题700余个。(开江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