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作整合、交叉监督 开江县实现基层监督力量全面覆盖

2022-05-19 16:28:05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卓峻帆

唐绪汝 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杨迎

“部分村民未领取到大豆种子,涉及5亩多的玉米需重新移栽。”5月16日,开江县长岭镇槐花树村的纪检委员邓洪国在入户走访中发现问题后,便报送至长岭镇纪委,并随同长岭镇纪委展开调查。

经查,该村4组组长顾世伟在参加镇政府组织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培训后,未及时将领取的大豆种子发放给村民,且未向村民讲解种植技术及要求,导致该社大豆种植出现误时误工问题。随后,长岭镇纪委对顾世伟进行了组织处理,并联系农业技术人员进行了现场移栽示范。

据悉,今年年初,开江县纪委监委实施“筑底强基”工程,严格落实乡镇(街道)纪(工)委“两专三兼”要求,13个乡镇(街道)配齐配全纪(工)委书记、副书记、委员,派出乡镇(街道)监察室配备2名专职监察员,并推动村纪检委员(纪委书记)、监察工作信息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三职合一”,实现基层监督力量有效整合和全面覆盖。

与此同时,开江县纪委监委还结合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制定了日常监督、信访举报、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审查调查等工作流程图,编印《乡镇纪检监察工作手册》,同时以培训为抓手,通过专题培训、顶岗轮训、以案代训等措施,全面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执法能力。

“审查调查各环节都是环环相扣、步步推进的,前期的统筹协调和过程中的分析研判都十分重要。”刚在专案组完成“以案代训”的开江县八庙镇纪委书记胡岩表示,通过实训,进一步掌握了审查调查的思维方式和分析方法,在谈话技巧、证据调取等方面也收获了许多实战经验。

另一方面,开江县纪委监委为提升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工作质效,还按照“日常监督+重点监督”模式,每月明确监督任务、每季度通报工作情况,并创新出台《关于加强村级纪检力量片区协作的指导意见》,以乡镇(街道)为基本单位,强化对村级纪检力量协作整合的日常监督管理和业务指导,通过交叉监督、集中办案等方式开展工作,破解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题。

“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机制建设,通过配齐监督力量、强化队伍建设、激励担当作为、规范业务流程、强化请示报告、夯实阵地建设、加强统筹协作、加强组织保障、加强作风建设、加强经费保障等十项措施,将基层监督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开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开江县纪委监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