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建立三位一体监督方式 整治“窗口腐败”问题

2022-03-24 17:54:11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唐光辉 达州频道 杨迎

“你作为负责人,要认真反省,引以为戒,全面自查自纠,防止类似问题再度发生……”。3月22日,开江县疾控中心因擅自停办生猪屠宰技术人员健康证办理业务,其主要负责人熊某被开江县纪委监委诫勉谈话。

据悉,自2021年11月以来,开江县纪委监委聚焦“事项流程明确;业务办理收费;业务限时办结、反馈等;中介代办、服务、收费;‘吃拿卡要’腐败;进驻不彻底,存在体外循环;服务未前移,不在窗口办事;审核标准不一,群众反复跑路”等8个方面的问题,开展“窗口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窗口单位“办事难、办事慢”等问题。

在整治过程中,开江县建立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窗口有关单位内部监督+群众舆论媒体社会监督”三位一体监督方式,通过开江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牵头,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室)配合联动的“室组地”协同作战方式,成立8个专项监督检查组,重点对人社、卫健、税务等行业领域,及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进行“体验式”“全覆盖式”监督检查。

同时,开江县纪委监委还开设群众“随手拍”举报热线,及时受理群众和企业在窗口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吃拿卡要、反复跑路、违规收费等问题反映。

“我们通过抓实找问题、强整改、促规范三个关键环节,擦亮‘窗口’,切实做到整改问题一个、警醒教育一批、促进规范一片,全力打造人民群众省心、安心、放心、舒心、开心的政务环境和营商环境。”开江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平表示,将立足群众期盼、着眼企业需求,持续深入整治“窗口腐败”,汇总自查问题、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社会群众反映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整改台账,做到查漏补缺、建章立制与追责问责、案件查办双轨并行、同频共振。

自2021年11月开展专项整治至今,开江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监督检查发现问题33个,排查问题线索21件,已立案6件7人、组织处理16人。

(开江县纪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