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耕地资源新活力 开江县整治3300亩撂荒地

2022-03-07 16:52:40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余波 达州频道 杨迎

“这个坑不能挖太深了,也不能挖太浅了,大小要合适。”3月1日,在开江县永兴镇生茂源果园基地里,10余名工人正抢抓晴好天气,在果园里平整土地,为幼龄果园套种大豆作好准备。

据悉,多年以来,开江县龙形山村是典型的空心村,大量劳动力外出,土地撂荒情况突出。今年以来,开江县结合全县各乡镇实际,在永兴镇龙形山片区开展“五良”融合产业宜机化改造项目建设,着力盘活闲置土地资源,让撂荒地逐渐变回“希望田”“致富田”“幸福田”。

“我们年龄大了,也不能出去打工,要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现在就在自己家附近的基地就可以务工了,每年还有一万多块钱的收入,给我们周边的村民解决了就业问题,还是很不错的。”村民王万英一边忙着土地翻松,一边说道。

“项目的实施是为了让荒芜的土地发挥更大的效益,有效解决丘陵山区大中型农机‘下地难’问题,有利于破解自然条件导致耕种方式受限难题,解决农村劳动力缺乏瓶颈,推动农业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开江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机械化与农田建设股股长熊仕华介绍,面对农村大量劳动力外出,荒地耕种难、效益差的发展瓶颈,开江县整合耕地资源,集中精力破解土地撂荒难题。今年初,开江县农业农村局制定出台了撂荒整治7条措施和大豆扩种攻坚行动方案,针对龙形山撂荒地,采取水田水平梯田改造、缓坡地旱地改造、坡式梯台旱地改造等方式进行大规模整治,面积为3300亩。

据介绍,整治后的田块,能够关水的种植高山优质水稻450亩,不能关水采取“水改旱”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870亩;在幼龄果园套种大豆650亩,在牧草种植地间种大豆350亩,其余地块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980亩,有效“唤醒”耕地资源新活力。

“自去年冬季启动农田宜机化改造项目以来,承包的撂荒地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缺乏机耕道路,田块细碎,高低不平,耕牛进得去、铁牛进不去,农机‘下田难’‘作业难’。现在一台大中型农业机械就可以‘不走回头路’实现耕、种、收全程机械化作业,‘省时、省力、省工’,一亩地至少可以增加10%的收益。”开江县俊丽雨虹专业社负责人王恩喜说。

(开江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