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开展“零距离”警示教育 专项整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

2022-03-04 09:33:07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唐绪汝 达州频道 杨迎

“受贿‘历程’清晰再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演变过程,也感受到职务犯罪的危害。”开江县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唐宗焱在接受完一场“零距离”的警示教育后说道。

2月25日,开江县人民政府原副县长,县公安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周忠平涉嫌受贿罪、徇私枉法罪一案在渠县法院依法开庭审理。

此外,开江县纪委监委结合“四心”“三不”作风问题教育整顿,把庭审现场变成业务培训的实战课堂,以案释法、以听促学,促进纪检监察干部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

据悉,“四心”“三不”作风问题教育整顿是开江县对“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专项整治,整治开江县机关干部“担当作为不尽心、争创一流缺雄心、服务群众不贴心、遵规守纪缺戒心”和“学习不得智、调研不得法、落实不得力”的作风问题。

庭审结束后,开江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了机关干部“四心”“三不”作风问题教育整顿暨警示教育讨论会,以周忠平典型案例为“教材”,通过对庭审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各个环节的回顾,深入讨论、深刻分析,警醒与会人员要不断加强对刑法、刑诉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研究和运用,并结合职务犯罪案件庭审要求,检视自身“问题”,摸清工作“短板”,提升执纪执法水平。

“庭审辩方律师质证时提出的问题警示我们要有更强的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特别是在办理移送司法机关的案件时,必须严格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证据审查标准,坚决防止出现证据链条不完整、关键证据缺失等问题。”开江县纪委监委驻县教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江鹏在讨论中说道。

据了解,今年以来,开江县纪委监委按照“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要求,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规范执纪行为、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强化执纪执法培训入手,已组织开展多期清风开江大讲堂专题培训。(开江县纪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