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看冲刺|提油、酿酒、生物饲料…… 开江油橄榄身价再提升

2022-02-21 10:51:26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达州频道 钟文博

“这些油橄榄鲜果在9月开始采摘,目前我们在疏通沟渠,下一步就进入施肥阶段。”2月19日,走进位于达州市开江县永兴镇门坎坡村的中华橄榄园,四川天源油橄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源油橄榄公司)董事长何世勤滔滔不绝讲起了油橄榄的经济账。元旦至今,天源油橄榄公司迎来10余个订单,销售总额达3000多万元。

6200亩的中华橄榄园,是集旅游、观光、休闲、康养为一体的园区,主要按照打造“油橄榄+林下种植”为主的产业发展思路,形成以“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橄榄园通过流转土地,带动永兴镇4个村400余户群众增收。

一颗大枣大小的油橄榄,不仅做成了油,还酿成了酒。

据介绍,油橄榄鲜果经人工采摘后在24小时内,在常温下通过物理冷榨工艺获得存天然橄榄油橄榄油,经过油水分离后的汁水和皮渣,采用发酵酿造橄榄酒,橄榄酒又可以成为盈利的宝贝,鲜果的汁水、皮渣的附加值就比过去做肥料大大提高了。2021年,小小油橄榄就为天源油橄榄公司创造了1.32亿元的收入。

“不仅要酿成酒,酿成酒后剩余的废渣,我们正努力将其转化为生物饲料,产生更大的价值。”何世勤介绍。

1999年,年近40岁的何世勤开始种植油橄榄。2002年5月,何世勤创建了集收购、加工、销售一体的四川天源油橄榄有限公司。

2006年,达州油橄榄获得了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达州被授予“中国油橄榄之都”的称号。四川天源油橄榄有限公司目前是国家级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全国橄榄油标准起草单位之一,并在天府农业板挂牌。

一走进天源油橄榄公司的加工厂,一股酒香扑鼻而来,20余个储酒罐有序排列,厂房里均采用控温控湿的自动化系统。走进加工厂内一处酒窖,40多个进口橡木桶的木质香与橄榄酒香融合,“这里储存的是我们的高端产品,2020年开始酿造的白兰地,再过两三年就能酿好上市。”何世勤说,“今年公司还将扩建地下酒窖和酒庄。”

目前,天源油橄榄公司与四川农业大学、成都大学等5所科研院校建立了长期合作机制,创建了达州市院士(专家)工作站、油橄榄开发达州市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获得了发明专利授权2项,软件著作授权2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8项。天源油橄榄公司已开发7大系列、63个品种产品。

“2019年橄榄园林下种植了500亩的白茶,今天我们又去园里看了,冒出了小米大的嫩芽,今年试产也能带来一定收益。”何世勤笑着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