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打造村级监督新模式 一体联动解决群众问题

2021-12-13 14:55:18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唐绪汝 达州频道 杨迎

“松林养殖场污水处理有问题,臭得很,也没有人管。”12月6日,开江县长岭镇天星寨村纪检委员杨生勇在开展“点题”监督时,接到群众反映称村附近有一处养殖场的污水处理存在问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杨生勇立即向开江县长岭镇纪委汇报,长岭镇纪委在第一时间对该镇环保办发放了工作提醒函,并对相关工作人员日常监管不到位的问题进行了约谈。

在镇纪委和村级纪检委员的全程跟踪监督下,松林养殖场新增粪污处理设备,并采取了干湿分离、堆肥发酵降低异味等措施,很快,养殖场附近的异味没有了。

据悉,开江县纪委监委在片区协作的基础上,持续强化“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村级纪检员”的联动机制,打造一体联动解决群众问题的村级监督新模式。

同时,开江县纪委监委建立健全每月监督重点任务清单制,开启“一月一重点”的“点题”监督模式,8个纪检监察室、13个乡镇(街道)、157个村级纪检委员按照片区联动协作机制,成立“1+1+N”的联动监督小组。即1个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1个乡镇纪委、N个村级纪检委员组成“点题”监督队伍,对照每月监督任务,联动开展监督检查,推动基层监督从有形覆盖到精准发力。

“每月的‘点题’监督给了我们很强的指导性,既是监督也是治理,可以快速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问题,生态环保问题就是这个月的‘点题’监督内容。”杨生勇说。

“今年以来,已通过‘点题’监督发现并整改问题67个。”开江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每月“点题”监督发现的问题均建立台账,形成监督月报,并综合运用督促整改、约谈提醒、发放提醒函等方式落实处置建议,一对一跟踪整改,确保件件销号、事事到位。

“加强基层监督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拓展的‘必答题’,事关民心所向。通过‘室地村’联动机制,乡镇一级问题线索的发现率和案件查办效率大幅度提升,群众满意度也在不断提升。”开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开江县纪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