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规民约“红黑榜”、就业扶持……开江多举措加强易地搬迁安置点后续治理

2021-11-10 11:37:09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余波 达州频道 杨迎

“以前,由于搬迁群众难以融入新环境,安置点管理较为混乱,环境卫生脏乱差,导致村民群众意见大,诉求又得不到及时回应,但自从推行了村规民约‘红黑榜’和诉求销号制度,对村民有了约束和承诺,我们村不仅顺利完成第十一届村支‘两委’换届选举,而且安置点院落也变得干净了。”10月29日,开江县甘棠镇冠子山村党支部书记张刚亮说。

开江县为加强易地搬迁安置点后续治理,立足33个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现状,按照应建尽建原则,构建“村级党组织+安置点党组织+网格员+专(兼职)管理人员+院落长”治理体系,推行村规民约“红黑榜”,依据法、理、情制定“红与黑”奖惩机制,以户为单位纳入“红黑”管理范围,定期公示、严格奖惩,加强搬迁群众自我约束;并以“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为契机,通过召开院坝会和入户走访等方式,收集群众意见诉求,分类做好政策解答、建档上报和办结反馈,形成“诉求—办理—反馈”闭环台账,实现“一诉求一销号”,累计解决群众诉求130余件,群众满意度稳步提升。

同时,开江县围绕解决易地搬迁群众生产资料少、自主就业难等问题,借助开江官方微信公众号、农民工服务中心官微以及搬迁群众微信群等线上平台,定期推送开江县内外用工需求、创业就业扶持政策和职业技能培训服务“三张清单”,线下同步开展面向易地搬迁群众的就业帮扶专项招聘、种养殖技术培训、产业发展实地指导、村集体经济组织增员,低收入群体低保兜底“五大行动”,促进搬迁群众就业增收保底。

另一方面,开江县为鼓励搬迁群众就近就业,积极探索“龙头公司+村集体资源”发展模式,通过引进优势企业带动发展村集体经济,并吸纳搬迁群众到产业基地务工,实现搬迁群众家门口增收。

今年以来,开江县易地搬迁安置点618名群众实现精准就业、60余名群众按法定程序被吸收为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

不仅如此,开江县还对易地搬迁安置点墙面开展公益性美化设计,合理打造“微庭院”“微菜园”“微花园”和“微果园”,精心建设共享粮仓、共享农具堆放点、共享晾衣区和共享厨房,全域改善易地搬迁安置点人居环境。

(开江县委组织部供图)

    编辑推荐